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外交家南盟首脑会议前谈南亚区域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3:20 新华网

  新华网达卡11月4日电专访:加快合作步伐 使本地区人民都受益——孟外交家南盟首脑会议前谈南亚区域经济合作

  新华社记者潘小珠

  孟加拉国资深外交家、前驻华大使沙菲·萨米3日表示,与东盟等其他区域合作组织相
比,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步伐缓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南盟七国应奋起直追,弥合相互间的分歧,加强相互间的信任,扩大地区合作,“以利于地区和平、和谐与稳定”。

  第13届南盟首脑会议将于本月12-13日在达卡召开。萨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即将召开的南盟首脑会议对南亚七国来说是一次加强相互了解、确定区域合作具体规划的大好机会,希望与会国通过磋商,本着互利的精神,在建立南亚自由贸易区等实质性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推动地区经济合作,使本地区所有人民从中都得到实惠。

  建立南亚自由贸易区,实施南亚七国间自由贸易是本届南盟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南亚七国中,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是发展中国家,包括孟加拉国在内,其余四国是不发达国家,大国与小国、经济状况较好与贫穷落后国家之间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存在诸多分歧。萨米认为,南盟成员国中,发展中国家与不发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应当实现互利互惠、“利益均衡”,像孟加拉国等不发达国家的利益“应当得到尊重和保护”,发展中成员国应当给予不发达成员国合理优惠,“只有所有成员国都能从区域经济合作中受益,才能谈得上合作,区域经济合作才能稳步、健康发展”。

  萨米认为,南亚各国除了加强区域合作外,还应当积极争取外国投资,促进自身发展。他指出,南亚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中产阶级人口已经增加到四亿,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大市场”,“对外国投资者有巨大吸引力”;南盟作为一个区域合作组织,应当制订共同的“自由投资政策”,成员国应当通力协作,建立投资机制,营造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南亚地区是一个自然灾害较多的地区,频繁的水灾、台风、海啸和地震等灾害给该地区各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此外,恐怖主义势力逐步蔓延,严重威胁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今年8月17日,孟加拉国极端组织圣战大会党在孟策动了一起全国连锁大爆炸事件,造成三人死亡,150多人受伤。10月底,印度也发生了恐怖主义策动的炸弹爆炸事件,并造成重大伤亡。恐怖主义袭击和自然灾害频发对南亚地区构成了重大挑战,是本届南盟首脑会议要磋商和解决的重要议题。

  萨米希望本届南盟首脑会议能就自然灾害的预警和治理问题深入磋商,建立区域机制,各成员国携手合作,充分调动本地区的各项资源,综合治理,消除自然灾害对南亚地区的危害,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关于反恐问题,萨米认为,恐怖分子是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敌人,决不可以姑息,甚至放纵,反恐是南亚各国面临的新挑战,只有严厉打击和制止恐怖主义势力的蔓延,才能维护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确保地区的经济发展。萨米认为,由于宗教和文化背景不同,以及历史遗留的问题,南亚国家之间存在一系列政治争端,严重影响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相互之间的猜疑,甚至对立是阻碍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大障碍”。这位资深外交家指出,最近几年,南亚最大两个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趋于缓和,这对整个南亚地区来说,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