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英报称扎卡维取代拉登成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05 新华网
英报称扎卡维取代拉登成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

资料图片: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报称扎卡维取代拉登成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

资料图片:本-拉登


  新华网消息:有西方英国媒体报道说,自一年前本·拉登发表嘲弄美国人的录像讲话以来,他再也没有公开露面。不论拉登“失踪”的原因是什么,他已经不再是全球反西方“圣战战士”的象征人物了。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发表一篇题为《本·拉登开溜之后的结果如何》的文章解读了拉登“失踪”后,基地组织的变化:

  有人认为本·拉登已经死了,有人认为他还藏匿在什么地方,因为他害怕被人打死。

  “基地”组织的象征人物有扎瓦希里、本·拉登和阿布·扎卡维。

  扎卡维是约旦人,策划了

伊拉克最严重的几起暴行,一直是伊斯兰激进组织网站上的英雄。

  西方国家一些情报人士认为,扎卡维目前接受向“基地”提供的大部分捐款,并招募反美和反西方的“圣战战士”。他们担心,他已经计划将袭击事件扩大到阿拉伯国家和欧洲。

  浏览过一些情报报告的一名西方人士说:“扎卡维眼下是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种种迹象表明,他认为自己的势力发展很快,必须向伊拉克以外的国家扩展。这种情况早晚会发生。”

  本·拉登的作用正在逐渐缩小,但他的“副手”扎瓦希里则经常在电视上露面,俨然“基地”的首席宣传员。

  今年以来,这位前埃及医生至少发表了6次录像或录音讲话。他在讲话中涉及到各种问题,如伊拉克大选、伦敦爆炸案、最近的克什米尔

地震等。

  不论本·拉登是否已经死亡,他的组织一直在发生变化。西方一名安全人士指出:“‘基地’组织已不复存在。现在存在的是一种意识形态,而不是组织本身。”

  根据这种分析,当时以阿富汗为基地的、围绕在本·拉登和扎卡维周围的“基地”核心人物被杀、被捕或散落到世界各地,已很难再对西方国家发动重大袭击了。他们现在主要是传播激进的思想意识,鼓励他人实施对巴厘岛、巴格达等地的袭击。

  “基地”在阿富汗失去了基地,但它眼下却把因特网当作其虚拟基地,并通过因特网来物色并培训人员。

  西方反恐官员面临的问题之一是,不论本·拉登、扎瓦希里和扎卡维出了什么状况,现在都不可能根除他们的思想意识。

  一名安全人士说:“‘基地’的

病毒已经在人群中传播开了。”(完)(/参编)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