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知识挽救百人生命 英10岁女孩受克林顿接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美联社报道,英国女孩蒂莉·史密斯10岁时用地理知识挽救了100名游客的生命:因为蒂莉迅速发现了海啸的危险征兆,使泰国度假胜地大约100名游客免遭灭顶之灾。11月4日,蒂莉造访了联合国总部,并和美国前总统、现海啸重建特使克林顿见面。

  “我妈妈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为在小时候她没有受到海啸知识教育,”蒂莉
说。蒂莉现在和妈妈、 爸爸和妹妹全家在纽约。由于小蒂莉及时发现了海啸征兆,她们全家在普吉岛躲过了生死之劫。在2004年12月26日造成17万8千人死亡的印尼大海啸爆发两星期前,小蒂莉在学校的地理课上学习了海啸知识。她观看了以前的海啸录像。

  蒂莉全家在普吉岛居住的旅馆附近的海滩散步时,小蒂莉已经有了海啸的知识。突然,“我看见海水泛起了水泡,咝咝作响,就像煎东西一样,”小蒂莉回忆道。“海水不停的超旅馆涌来,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 ,势头越来越猛。”

  她知道这是海啸几分钟之后就会到来的迹象。小蒂莉转向妈妈喊道“不好了,海啸马上要来了。”小蒂莉的父亲科林回忆说“蒂莉变得歇斯底里,”当时他决定带蒂莉8岁的妹妹返回旅馆。

  科林把蒂莉的警告告诉了旅馆的工作人员,蒂莉冲回有100多游客的海滩。蒂莉把警报告诉旅馆的日本厨师,“他懂tsunami这个词,因为那是日语单词。”

  这名厨师和附近旅馆的安保人员传播了这条警报,海滩游客迅速撤离,几分钟之后,巨浪袭击了海滩。小蒂莉全家居住旅馆附近的海滩是泰国仅有的几个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海滩。

  11月3日小蒂莉在联合国总部受到了国际减灾战略的官员的欢迎,这是一个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办事机构,正致力于教育全世界人民正确的减灾常识。

  “小蒂莉的故事提醒人们教育可以导致生与死的差别”,克林顿在会见蒂莉前说,“所有的儿童都 应该受到减灾知识教育,他们就会知道当发生自然灾害时如何去做。”

  克林顿和小蒂莉在曼哈顿一家旅馆坐在一起,让她讲述发生的一切。国际减灾战略机构主任布雷塞诺说,在日本、古巴、伊朗和孟加拉等国,人们学会了如何应对频发的自然 灾害,如地震和洪水。“在很短的时间,人民必须知道采取怎样的自保措施,例如跑上高地,防止被洪水卷走。”下一周小蒂莉将重返学校。“我喜欢地理学,”蒂莉说。(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