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官员指责政府放任“基地”嫌犯自由离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政府的一名官员3日称,加拿大警方及反恐怖部门摧毁了一家伊斯兰恐怖组织,却放任该组织曾在“基地”营地受过训练的成员自由离开加拿大前往其它国家。

  该恐怖组织总部设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其中的4名阿尔及利亚籍“难民”均为“萨拉菲斯特宣教保卫者组织”的恐怖分子。此前,加拿大政府已经将“萨拉菲斯特宣教保卫者组
织”定性为恐怖组织。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反恐怖部门的发言人芭芭拉·卡姆佩恩称,该恐怖组织的头目曾在阿富汗东部的“基地”训练营地接受过制造炸弹的训练,后来还在训练营中对其他恐怖分子进行过指导。

  卡姆佩恩称,2004年3月,加拿大调查人员对该恐怖组织的一名头目进行了调查,但随后不久即允许他离开了加拿大。另外3名恐怖分子由于是从美国边境进入加拿大的,后来则遭到警方的逮捕,并被移送给美国的安全部门。

  卡姆佩恩没有透露这四名恐怖分子的姓名及其它详细情况。截止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加拿大警方为何没有将该恐怖组织的头目逮捕或移交美国相关部门。

  根据加拿大法律的规定,单纯为某一恐怖组织的成员,本身并不构成犯罪。如果要确定其犯罪,必须找到其发动恐怖袭击的确凿证据。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加拿大的这一法律条款受到了美国方面的强烈谴责。但加拿大法律专家却称,如果恐怖分子进入并停留在某个国家,并为恐怖组织服务,这也可以构成事实上的犯罪。

  此前,据加拿大《国家邮报》报道,加拿大情报部门一直在对恐怖分子进行跟踪,并认为“基地”组织已获得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有可能使用这些武器在加拿大境内发动恐怖袭击。加拿大外交部长佩蒂格鲁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已经认识到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威胁和危险”,目前正设法采取措施,加强航空等方面的安全。

  针对媒体的报道及外界的质疑,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长安妮·麦克莱伦的办公室拒绝发表任何评论。“自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加拿大安全部门已经加强了境内的安全警戒工作,但在机场及邮件安全方面,加拿大还存在一定的漏洞。目前,我们不会对外界的质疑发表评论,警方及安全部门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采取适当的措施”,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长办公室发言人阿里克斯·斯瓦恩说。(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