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1500万护照被盗用 增国际打击恐怖分子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法新社报道,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秘书长罗纳德·诺贝尔说,全世界有1000万至1500万份丢失的护照被盗用,使全球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更困难了。

  据新加坡早报网引述报道,罗纳德·诺贝尔认为所有国家都须认真对待这件事。诺贝尔前往联合国安理会的反恐委员会,汇报该组织的工作情况。国际刑警组织一年前在联合国总部设了办公室。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所有成员国对待丢失的护照,像人们处理丢失信用卡那样认真的话,世界上的恐怖活动和组织犯罪就会大大减少了。”

  安理会在7月底曾呼吁加强联合国与国际刑警组织的合作,并要求成员国迅速通知该组织有关护照和旅行文件丢失或被偷窃的情况。

  诺贝尔说,只有87个国家加入了该组织的丢失护照数据库,其他100个国家还没有做决定。

  他还说,三年前数据库刚成立时,只有12个国家登记,现在数据库的条目已经从3000增加到了超过800万条。

  诺贝尔说,“只要所有国家全球性地分享这些信息,恐怖分子和犯罪团伙就无法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外国家了。”

  他说:“1993年干下美国世贸中心第一次爆炸案的尤素夫,持的就是偷来的伊拉克护照。”

  他还说:“我们还知道,2003年暗杀塞尔维亚政府总理佐兰·金吉奇的凶手,携带着也是偷来的克罗地亚护照,护照上被六个欧洲国家和新加坡盖章26次。”

  诺贝尔说,国际刑警组织派出三名专家、包括一名分析家,跟联合国合作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事件。

  该组织还帮助追查在暗杀中使用的三菱汽车,这辆用来装载炸药的汽车是在日本被盗的。

  国际刑警组织也扩大了警报系统的范围,红色代表犯罪嫌疑犯,黄色为失踪的人,黑色是尸体确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