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韩电影市场之争激励 韩国坚持配额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1988年,当美国影片《致命诱惑》在韩国举行首映式时,最响亮的尖叫声不是出现在女主角手拿屠刀跳出来的那一幕,而是出现在观众发觉脚下竟然有蛇在四处游动的时候。这些蛇是韩国电影发行机构为抗议美国影片首次在该国直接发行投放的。这是美国《洛杉矶时报》运用好莱坞恐怖片式的场景描写,反映当时美韩之间争夺电影市场之激励。该报日前刊登一篇题为《美韩电影战》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那以后,电影业的真正动作一直在幕后。主要情节可以归纳为“主队战客队”的简单模式,不少担心被好莱坞抢了饭碗的韩国演员和导演卷入。当年那场活蛇加入的竞争不仅远远没有平息,反而发展成一场历经数年跨越几洲的“长篇大戏”。

  在韩国电影人看来,美国为打开韩国市场以输出更多好莱坞影片而向韩国施压,这让他们愤怒不已。目前的问题在于,韩国法律要求电影院每年至少拿出146天放映国产影片。

  美国已经反复强调,电影配额制度属于贸易壁垒,是美韩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最大障碍之一。据估计,布什总统参加11月18—19日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配额制的问题将再度被提出。

  在本月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上,电影界已经进行了一次反美抗议“彩排”。釜山国际电影节是亚洲电影界最大的年度盛事之一。

  在一家咖啡馆里,从法国和伊朗等地远道而来的电影工作者与韩国同事一道声援电影配额制度。

  《威基基兄弟》的导演林顺礼说:“我们认为,电影不应像其它商品那样交易。它不同于汽车或轮船,它是我们的文化。”

  美国官员罗布·波特曼上个月把电影配额制称为美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最大障碍之一。

  配额制的反对者称,韩国电影业不再需要这根“拐杖”就可以参与竞争。

  韩国通俗文化在周边亚洲国家大行其道,一些报纸称之为“韩流”。好莱坞制片人也纷纷抢购最畅销的韩国影片的重拍权。但是,韩国政府在改变电影配额制问题上始终行事谨慎,因为它意识到这涉及民族感情,可能引发戏剧性的反应。

  1999年,韩国政府试图改变配额制度,成百上千名演员和导演剃光头在首都举行抗议活动,一些可疑的激进组织扬言要炸掉电影院。

  在很大程度上,韩国已经成为一场国际运动的焦点。配额制已经得到法国和加拿大等国的支持。

  今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一项旨在鼓励文化多样性的公约,这项公约将把电影从自由贸易协定中排除出去。美国官员和好莱坞制片公司纷纷表示反对,把这称为贸易保护主义。

  在保护配额制运动中起到领导作用的韩国演员安圣基认为,韩国电影业的活力要归功于配额制。他说,美国向韩国施加这么大的压力是因为它害怕由此引起多米诺效应。他说:“美国担心韩国树立一个保护本国电影文化的榜样,担心其它国家会效仿我们。”他指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使墨西哥降低了国产片配额,墨西哥电影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民意测验显示,总体看来,韩国民众赞成保持目前的配额。但也有些人持不同意见,特别是铁杆艺术影片爱好者。后者认为,取消配额制将使观众欣赏到更为丰富多彩的作品。(完)(/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