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尔回忆录曝出:撒切尔夫人曾力阻德国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32 深圳晚报

  自从退出政坛后,德国前总理科尔就开始了笔耕生涯,潜心撰写自传《回忆》。去(2004)年3月4日,他推出了《回忆》的第一卷,讲述自己当选联邦德国总理前的经历。最近几天,《回忆》第二卷也已出版,让广大读者一饱眼福。

  《回忆》第二卷记录了科尔政治生涯中最辉煌的一段日子——“科尔时代”。

  科尔在书中回忆指出,两德统一之前,苏、美等国领导人均采取灵活态度,先后表示支持德国统一。但撒切尔夫人却认为德国统一会破坏欧洲、甚至世界的势力均衡,因而屡次提出“统一尚不该被列入日程”,甚至反对两德统一。

  根据自己的回忆、笔记以及最近公布的一些档案,科尔在书中写道:“我当时所猜测的东西已经被公开的资料证实了。撒切尔确实曾试图通过各种方法来阻止德国统一的进程……她策划了一系列针对我、针对德国的阴谋。”科尔还写道,撒切尔夫人自诩是世界级政治家,但他对此不以为然。

  为了保证各自国家的利益,科尔和撒切尔夫人在当政期间彼此深怀敌意,经常在各种问题上针锋相对。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两人双双离开领导岗位。近几年,两个人都出版了自己的回忆录,并在里面大曝对方“糗事”。撒切尔夫人则在自传《通往权力之路》中讽刺科尔是个“乡巴佬政客”。(许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