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争常”新策略难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1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陈须隆

  为了“入常”,日本今后将不断纠缠美国,大力拉拢非洲。然而,美国对日是虚与委蛇,而非洲又有自己的考虑。日 本新“入常”策略能奏效吗?

  随着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闭幕,安理会改革之争暂告一段落。然而,“争常”各方并不肯善甘罢休,而是 在总结过去斗争经验和权衡利弊得失的基础上,重整旗鼓,准备展开新一轮的争斗。

  在下一阶段的“争常”中,日本仍是个狠角,它除了拿联合国会费滋事外,最近又借日美外交与国防部长举行“2+ 2”会谈之机,要求美国重申支持它“入常”的立场。有舆论认为,这标志着日本第二阶段的“争常”策略已经改变,将更加 重视同美国的协调。

  其实,日本一直都很重视同美国的“协调”,美国也早早就表明了支持日本“入常”的鲜明立场。只不过,美国这么 做并非为日本着想,而是有自己的如意算盘。一则表明美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开明”态度,掩盖其保守与消极的真意, 顺便把阻挡安理会改革的黑锅甩给别人;二则对充当美国战略走卒的日本施以口头安抚;三则恶化日本与邻国的关系,企图坐 收渔利。

  所以,我们看到,美国一面反复声称坚决支持日本“入常”,一面在关键时刻毫不留情地出手瓦解“四国联盟”,并 告诫它们“野心太大”,从而断送了日本的“入常梦”。日本虽对此心怀不满,却又无可奈何,最终还得求到美国头上来。

  然而,美国既反对安理会大扩,更反对扩大否决权。因此,它提出了一个让“争常”各国感到希望渺茫的方案,即只 增加“两个左右”常任理事国的小扩方案,至今尚未听说有哪个国家支持这个方案。如果日本不能说服美国接受大扩方案,那 么,它同美国“协调”的结果大概不会比“毫不含糊的”口头支持好多少。

  当然,为实现“入常”梦,日本还会不遗余力地加大对非洲的拉票工作。但非洲人已明确表示:安理会席位不是用来 卖的。非盟10月底召开的第五次特别首脑会议再次强调:非洲国家应该获得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不应 该讨论或接受没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而“否决权”问题,美国又断然不会松口,因此无论从主观因素,还是从 客观条件来看,日本在“入常”问题上想拉拢非洲,都是极为困难的。

  于是,可以预见,日本在“入常”问题上将同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纠缠下去,以求获取更多的支持。然而,出于自 身利益考虑,美国人所能做的并不多,它只是对日本虚与委蛇,“口惠而实不至”,这是由日美在安理会改革上的貌合神离所 决定的。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综合室副主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