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中情局秘密监狱传闻考验美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0:00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4日电 综述:中情局秘密监狱传闻在欧洲引起轩然大波

  记者吴黎明

  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亚洲和东欧部分国家建立了秘密监狱系统,关押和审讯“基地”组织嫌犯。这一消息在欧洲引起轩然大波,同时,这一传闻也考验
着美欧跨大西洋关系。

  除了欧洲舆论一时哗然外,欧洲议会议员纷纷要求美国给个说法,要欧盟进行调查。英国自由派议员萨拉·鲁德福德要求欧盟委员会必须积极着手对这一事件进行紧急调查,看看一些欧盟成员国是否真的受美国反恐战争的鼓惑,牵连进去了。荷兰绿党议员布腾威格呼吁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要求美国政府切实做出说明和澄清。

  中情局秘密监狱传闻被披露后,一人权组织公开点名说波兰和罗马尼亚就是中情局设立秘密监狱的地方。对此,波兰和罗马尼亚两国高层纷纷出来否认。波兰总统发言人杜班尼瓦斯基3日说:“波兰目前根本上就没有所谓的恐怖分子特别监狱,将来也不会有。”罗马尼亚总理波佩斯库-特里恰努亲自出来澄清说:“罗马尼亚根本就不存在美国中情局基地。”

  迫于媒体压力,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自由和安全事务的副主席弗拉蒂尼3日晚发表声明说,目前欧盟委员会暂时没有任何相关的信息,他个人无法对有关传闻发表评论。但他鼓励各欧盟成员国和候选国“采取必要的步骤以合适的方式处理这一事件”。

  与此同时,美欧跨大西洋关系面临考验。布什上台后,欧洲人普遍对美国政府没有好感。欧盟高层处理这一传闻极为谨慎,一方面不敢激化民众情绪,另一方面又怕引起跨大西洋关系紧张。两天来,不管媒体如何轰炸和刨根问底,除了弗拉蒂尼出来和稀泥外,没有任何一名高官出来说话。欧盟负责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女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干脆说:“这事与欧盟无关。”

  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内政事务的发言人弗里索两天来也避实就虚,说东欧不存在秘密监狱,要求媒体和人权机构拿出“具体的证据”证明秘密监狱的存在。当然,他也表示欧盟委员会已经要求所有欧盟25国和4个候选国回答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相关询问,但这仅仅是“研究”,而非“调查”。

  事实上,正如弗里索私下里对记者所说,既然是秘密监狱,外界就很难找到直接证据。看来,欧盟及一些成员国已经下定决心“死不认账”,让秘密监狱风波闹腾一阵子就过去,以免美国为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