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举行第20届经贸混委会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0:0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4日电(记者田帆)中国与欧盟4日在此间举行了第20届经贸混委会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双边经贸关系进行了磋商,并在会后草签了《欧盟扩大补偿谈判协议》。

  在稍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中欧双方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中欧双方都愿意本着务实的精神推进经贸合作。中方重视欧盟市场,同时对自
己的市场也很有信心。他预计在未来10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增长,市场也将不断扩大。

  薄熙来说,双方还就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了讨论。他强调,众所周知,中国近年来在建立市场机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中方希望在更高的层次、更广泛的领域与欧盟方面进行合作。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中欧贸易关系在2005年经历了“今人激动的一年”,但是双方通过友好和双赢的方式解决了贸易纠纷。特别是在纺织品贸易领域,中欧双方通过协商和谈判建立了强有力的解决贸易问题的模式。欧方愿意继续通过“协商”和“协议”、而非“对抗”的方式同中方进行经贸往来。

  曼德尔森强调,欧盟将继续对中国产品公平地开放市场,相信中方也会继续对欧盟开放市场,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他还透露,欧方将在明年发表一份有关中欧投资和贸易关系的公报。

  在本届混委会会议上,中欧双方还就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情况交换了意见。欧方同时也表达了尽早就中欧新的关系框架协议进行谈判的愿望。会前,薄熙来还会见了欧盟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瓦尔德纳。瓦尔德纳随后也参加了本届混委会会议。

  中欧经贸混委会于1985年成立,是指导中欧经贸合作最重要的双边机制。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中欧双边贸易额预计将首次突破2000亿欧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