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峰会布什面临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0:4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作为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举办地,阿根廷南部海滨度假胜地马德普拉塔市最近两天的气氛不同寻常。商铺老板用木板封上了商店窗户,市中心设立了三道铁栅栏隔离圈,大街上空空荡荡。

  4日至5日,来自美洲34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加强民主执政能力”为主题在这里举行多边会晤。美国总统布什3日晚携“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飞抵
马德普拉塔国际机场。然而,等待他的不仅是南美国家首脑对自由贸易政策的疑虑,还有一场大规模反美游行。

  约1万名示威者计划游行穿越30多个街区,最终目的地是一个体育场。就在布什推销曾搁浅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时,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将在美洲各国左翼人士举办的一个针锋相对的论坛———“美洲第三届人民峰会”上发表演讲。与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唱对台戏的美洲第三届人民峰会于1日晚开幕。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唯一没有被邀请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南美洲国家领导人。不过他向人民峰会派遣了30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表示对盟友查韦斯的支持。

  布什政府认为,打破美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建立自由贸易区,对于南美洲增加就业机会和创造财富有重要意义。这一计划遭到南美多数国家反对。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西高级官员告诉记者,参加峰会的国家中已有28个同意明年4月开始就自由贸易区进行谈判。“我们要喊‘拒绝布什’、‘拒绝美洲自由贸易区’,”阿根廷劳工组织领导人胡安·冈萨雷斯说,“我们对他提出的任何计划毫无信心,不管是什么,它只能导致南美的饥饿、贫穷和死亡继续存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