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郊区陷入“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12 东南快报

  法国巴黎的骚乱11月3日进入第8天,骚乱再次升级,范围已波及郊区至少20座城镇,骚乱同时也出现新的不良征兆,骚乱中有人向警察与消防员开枪。代表警方的工会形容巴黎郊区已陷入“内战”,要求当局颁布戒严以控制局势。

  骚乱暴露出法国社会在移民与同化政策上的积弊,也带来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

  骚乱升级

  参与者枪口对准警察

  3日晚上,骚乱中响起了枪声。在巴黎北部的塞纳-圣但尼省,3处骚乱现场传出4声枪响,开枪者的目标是警察与消防员。所幸无人受伤。

  骚乱升级的苗头还表现在暴力方式与规模的扩大。骚乱参与者已不满足于纵火焚车、烧店、投掷石块。在骚乱破坏最严重地区的欧奈苏布瓦镇,青年们围攻了一所警察局,纵火点着一家雷诺车行、一家超市与当地的体育馆。仅在塞纳-圣但尼省,一周来的骚乱已造成9人受伤,315辆车遭到焚毁。

  据美联社报道,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3日称,巴黎郊区数处2日夜发生的骚乱并不是“自然发生的”,而是“经过精心组织的”。

  关注华人

  5个华商仓库被烧毁

  据记者现场报道,骚乱发生在华人商店和仓库比较集中的地区,已经有5个华商仓库在骚乱中被烧毁。被焚毁的五个华商仓库中,储藏有大量为圣诞节准备的货物。最大的仓库面积有9000平方米。

  目前,还没有关于华人伤亡的报告,至于遭遇火灾的仓库及货物是否买有保险等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了解中。

  政治纷争

  借骚乱捞取政治资本

  欧洲媒体认为,作为法国2007年总统大选的有力候选人,萨尔科奇开始为他的强硬发言付出代价。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要“清除”郊区“乌合之众”的说法简直是极右翼的口气,“他毁了自己的机会”。

  萨尔科奇的最大竞争对手、总理德维尔潘也因为其政策未能消除郊区的被边缘化趋势遭到抨击。

  捷克《人民报》说,萨尔科奇与德维尔潘都想利用这次骚乱打击对手,并为自己的总统竞选捞取政治资本,“法国政治家视其为捞分的良机”。

  一些欧洲右翼党人则把巴黎的骚乱视为“对欧洲的一个警告”,因为许多欧洲国家面临同样的移民与文化融合、经济差异问题。奥地利自由党主席施特拉赫在3日说,如果欧洲的移民政策这样下去,法国发生的事情也会在欧洲其他国家上演。

  □相关新闻

  埃塞俄比亚骚乱还在继续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骚乱4日仍在继续,并蔓延到北方城市巴哈达尔。据在埃塞俄比亚北方城市巴哈达尔施工的中国公司人员说,骚乱也蔓延到了他们所在的城市,中国公司驻地附近不断传来枪声。

  从本月1日起,亚的斯亚贝巴陷入了大规模骚乱。连续几天的骚乱已造成31人死亡,其中包括7名警察。但医院方面说,连续几天的骚乱至少造成4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