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镜头:布莱尔首相经历双重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2日对于英国首相布莱尔来说无疑是一个“黑色星期三”。当天上午,他一向倚重的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布伦基特因丑闻被迫辞职。而在下午,他一直支持的新《反恐法》草案又因可能被议会否决而被撤回。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接踵而至的这两件事使布莱尔的威望受到了双重打击。

  布伦基特被认为是布莱尔最坚定的政治盟友。在工党内的多次危机中,他都是力挺
布莱尔的“铁杆儿”之一。此外,布伦基特意志坚强、作风果断、足智多谋,深得布莱尔的赏识。在上届内阁中,布莱尔就委以他内政大臣的重任。但后因涉嫌桃色丑闻,布伦基特在去年年底被迫辞职。

  工党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再度获胜后,布莱尔顶着各方压力,再次启用布伦基特,任命其为就业和养老金大臣。不料,英国媒体近日披露说,布伦基特去年辞职后曾担任一家公司的董事。根据英国法律相关规定,内阁大臣在离职后两年内,在接受有偿工作前必须要请示独立顾问委员会。但布伦基特并未按照上述规定行事。消息一经披露,反对党立即发起强大攻势,要求布伦基特辞职。但布莱尔却坚持要布伦基特继续留任,直到2日上午,布伦基特终于宣布辞职。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布莱尔首相“很不情愿”地接受了他的辞职申请。布伦基特在辞职后也表示,他决定离开内阁,是为了使布莱尔首相免遭进一步的攻击和损毁。

  如果说布伦基特再次身陷丑闻而辞职是布莱尔用人之道的失败,那么撤回《反恐法》草案则反映出布莱尔政府执政能力的萎缩。

  这部《反恐法》草案是在伦敦7月发生连环爆炸后重新起草的,其中的一些条款颇受争议,尤其是对于警方可在不提出指控的情况下,将犯罪嫌疑人拘押的时间从目前的14天延长到90天的内容,政界、法律界的一些人士和公众普遍担心,这一措施有违现行的法律原则,并可能导致警方滥用权力。但布莱尔对此却丝毫不愿妥协,甚至声称考虑修改《人权法》。《反恐法》草案在10月中旬公布并交付议会讨论以后,很快便显现出不太令人乐观的前景。保守党等主要反对党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对此投否决票。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工党议员也加入了反对阵营。

  在今年5月大选中,由于伊拉克战争问题分裂了民意,工党的支持率大跌,在议会中仅获得勉强超过半数的356席,议席优势从上届的167席下降到了67席。如果这个微弱的多数再发生分裂,那么工党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在这种情况下,强行将新《反恐法》草案付诸议会表决,失败在所难免。为了避免让这部《反恐法》议案成为工党执政八年来第一个遭议会否决的议案,布莱尔最终决定主动撤回议案。据悉,政府将就此与各党派进行新一轮磋商,以便寻求广泛的一致。

  当地舆论认为,《反恐法》草案在议会受阻,使布莱尔首相第一次尝到了“弱势政府”的苦头。特别是在党内深层次危机下对工党议员的失控,将令布莱尔政府在议会的日子更加难过。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布莱尔政府开始走向颓势的一个信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