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门”案开庭 利比:我没有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7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11月3日,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就“特工门”事件首次出庭,他在法庭上拒绝认罪。如果利比正式受审,切尼和布什政府的其他高官可能需要出庭作证。

  拄着拐杖出庭

  据美联社报道,足部受伤的利比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进入法庭。他在被告席里对法官沃尔顿说:“尊敬的法官,我无罪。”

  美国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10月28日指控利比犯有妨碍司法公正、作伪证和向大陪审团作虚假陈述等5项重罪。菲茨杰拉德认为,利比在从中央情报局、国务院以及副总统切尼那里得知普拉姆的身份后,将这一消息透露给媒体。受到指控的当日,利比引咎辞职。

  如果罪名成立,利比将面临最长30年的监禁以及125万美元的罚款。

  明年2月再审

  在10分钟的传讯结束后,利比的辩护律师特德·韦尔斯说:“他(利比)已经向全世界宣布他无罪,他愿意接受陪审团的审判,希望恢复名誉。”

  不过,利比在法庭上放弃了速审速决的权利,法官决定2006年2月3日再次开庭。在这3个月里,利比的律师团将查阅大量中情局的机密文件,准备进行辩护。

  不会让利比再受审?

  如果利比正式受审,切尼和布什政府的其他高官可能都将需要出庭作证。

  《今日美国》发表文章指出,切尼和布什不会让利比出庭受审,而是希望他与检察官达成控辩交易了事。万一利比正式受审,切尼等人出庭作证,将“拔出萝卜带出泥”,在宣称的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虚假理由遭到质疑后,他们便拼命打击那些揭穿自己谎言的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认为,正是因为曾抨击布什声称的“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情报不真实,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其进行打击报复。

  (王辉)

  图:

  在法庭上,利比拒绝认罪。如果罪名成立的话,他将面临最长30年的监禁以及125万美元的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