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街头流浪儿问题严重且人数将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33 石家庄日报

  据新华社电阿廖沙今年14岁,他的父母因酗酒而被剥夺了子女抚养权。于是,阿廖沙被送入了俄罗斯国立孤儿院。然而,在那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后,阿廖沙最终还是逃离那里,开始了在首都莫斯科街头的游荡生活。

  如果你问阿廖沙叫什么名字,他会这样回答你:“我叫骷髅,今年100岁了。你问我做什么?告诉你我偷东西。我从哪儿来?我是从月台下面来的。”

  俄官方数字显示,目前,在俄各地类似阿廖沙这样的孩子有100多万,而阿廖沙只是莫斯科街头无数流浪儿中的一个。他们靠小偷小摸,耍小聪明骗人过日子。很多人染上了毒瘾。

  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拉米尔·古托夫医生说,有类似于阿廖沙这样身世的孩子在俄罗斯并不罕见。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流浪儿的人数就在不断地增加。

  2004年,无国界医生组织比利时分部启动了一个援助项目,向莫斯科数以千计通常因父母离异而失去庇护的孩子们提供帮助。

  俄官方资料显示,在一些父母本人居无定所或酗酒成性的家庭中,孩子们似乎是生活在家庭里,但实际上他们已经离家出走,不再上学。17岁的奥丽亚就是个例子。她如今在莫斯科的库尔斯克火车站过夜。几年来,奥丽亚一直在街头流浪,靠偷东西和卖淫维持生活。俄教育专家马林娜·马赫季诺娃说,苏联解体前,“国家对孩子关怀有加,之后这个国家经历了深层的社会震荡。目前,国家的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社会状况得到改善还需要数年时间。”

  普京总统上个月发表电视讲话时承认在俄罗斯存在着严重的街头流浪儿问题。几年来,他一直承诺要向俄罗斯有关社会机构提供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