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泡菜,中韩共同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9 解放日报

  最近,泡菜的质量安全问题在韩国闹得沸沸扬扬。继中国产泡菜中被称检查出寄生虫卵后,韩国产泡菜也被检出寄生虫卵。一时间,韩国市场上出售的泡菜无人问津。“泡菜风波”拷问着食品安全,而恰当处理好泡菜安全问题,有利于中韩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

  目前,韩国每年进口中国泡菜约8万吨,在该国泡菜市场占有很大份额。中国产的泡菜在韩国市场有着较好的声誉,多年来未曾披露有质量问题。近两个月,韩国对中国产泡菜
的风向出现了大转弯。9月25日,韩国国会议员指责中国泡菜的含铅量超标。10月21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称在受检的16种中国泡菜中,有9种被查出有寄生虫卵。韩国媒体借中国泡菜的质量问题大肆炒作,降低了中国农产品的声誉。

  实际上,韩国进口的泡菜称“中国产”不够准确。这些泡菜绝大部分是韩国泡菜商在中国生产并向韩国出口的。在韩国市场出现的泡菜质量安全问题与原料白菜有关,也与加工过程和质量检测有密切关系。

  韩国泡菜商用中国白菜制作的泡菜在韩国市场出现质量问题,需要查找多方面原因,而不应将其与“中国产”简单地等同起来。

  耐人寻味的是,当韩国指责中国泡菜存在质量问题时,韩国产的泡菜也出现了质量问题。10月31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从韩国产的7种泡菜以及2种辣椒酱和1种烤肉酱中发现寄生虫卵。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3日也公布韩国市场10月份销售的16种泡菜含有寄生虫卵。由此可见,泡菜的质量安全问题不能与特定国家相关联,确保泡菜的食用安全是两国有关部门应共同面对的问题。泡菜虽属于小商品,但涉及中韩两国的大贸易。中韩两国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慎重处理泡菜问题,有利于两国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

  (据新华社首尔11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锦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