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虐囚令来自美副总统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11 扬子晚报

  美国国务院一名前高级官员3日指控说,是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发布了导致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虐待囚徒的命令。

  曾在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手下担任办公室主任的劳伦斯·威尔克森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他对一系列授权美军对囚徒采用“存在疑问”的审讯手段的备忘录和命令进行了调查,最后追根溯源查到了切尼办公室。

  “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在副总统办公室的授意下……无视总统在备忘录中的规定……他们开始向军队授权,这导致了我们后来所看到的(虐囚事件),”威尔克森说。

  他指出,切尼办公室所发布的指示公然违背了布什总统在2002年要求美军遵守《日内瓦公约》、不得虐待囚犯的命令。在发布命令授权采取违法审讯方式方面,“有一条非常明显的追查线索,起于副总统办公室,经过国防部长,一直连接到战地指挥官们”,威尔克森说。

  他承认,这些命令在措词上显然经过了细心推敲,但这并不能阻碍它们对美军审讯工作起到“松绑”的作用,因此对诸如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等事件的最终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你是一名军人,你应该知道你不能做这种事情”,因为军方会利用这种授权或者出于想要获得情报的压力而“不得不做他们必须要做的事情”。

  威尔克森说,在媒体曝光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虐囚丑闻后,时任国务卿鲍威尔曾经委派他去调查这些事件。

  对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这两位布什政府中的鹰派代表人物,威尔克森最近也曾加以抨击,称他们是一个劫持美国外交和军事政策的“阴谋小集团”。他还指责切尼的心腹戴维·阿丁顿是“鼓吹总统作为总司令的职权高于《日内瓦公约》的顽固分子”。此人曾担任切尼法律顾问,刚于10月31日出任切尼办公室主任一职,接替上星期因“特工门”事件引咎辞职的刘易斯·利比。

  在采访中,威尔克森还对切尼在幕后弄权提出了严厉批评。他指责这位副总统的办公室暗中设立了“另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布什领导的真正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监视和侵蚀。他说,对于这一点,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早已心知肚明,当他们发现切尼手下在偷看他们的电子邮件后,就停止采用这种通讯方式。

  威尔克森认为,切尼的手下阻止布什看到一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备忘录,而这份文件提出,美军要想入侵和占领伊拉克,所需要的兵力远远超过当时的计划。赵卓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