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郊区骚乱扩大至20城镇法国移民政策之争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23 检察日报

  本报讯(韩曙) 自10月27日3名少年因躲避警察追捕闯入巴黎以北克利希苏布瓦市变电站导致2死1伤事件引发的巴黎郊区骚乱,11月4日进入了第9天。随着时间的推移,骚乱局面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得到缓解,而是呈现出扩大的趋势。与此同时,由于参与骚乱者大多是移民或移民后代,关于法国移民政策的争论也呈白热化,有分析预测,此次骚乱有可能对法国移民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2日,法国总统希拉克曾首次就骚乱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呼吁骚乱者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也承诺对2名少年的死因进行彻底调查。然而,希拉克和德维尔潘的讲话对于骚乱者来说不过是“耳边风”,源自巴黎郊区的骚乱已经扩大到巴黎周边的20个城镇,仍无恢复平静迹象。

  在巴黎郊区的骚乱中,发生骚乱的地区聚居的大多是来自非洲和亚洲的移民和移民后代,以黑人和穆斯林为主。在移民政策相对宽松的法国,穆斯林移民达到了500万人,是西欧国家中穆斯林移民最多的。法国也一直对自己对外来文化的包容性引以为傲,在“自由、平等、博爱”的三色旗下,法国一贯认为他们在努力消除不同文化之间的分歧、倡导人人平等的方面做得非常成功。

  然而这次骚乱却让人在批评希拉克领导下的法国政府反应不力的同时看到,移民和移民后代的角色处在相当尴尬的境地:他们是法国公民,从理论上来说享有和本地法国人一样的权利,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许多人认为,由于法国政府社会政策的实施不力,使这些地区的许多社会问题变得更为严重,该地区聚居的人饱受高失业率、贫困、移民找工作受到歧视、公立学校处境艰难、种族歧视等问题的困扰,而这场骚乱只不过是这些原因的集中体现。一些分析人士呼吁,法国应该在对待移民问题上做得更好,从根本上避免产生骚乱的根源。

  但也有一些右翼人士表示,法国应该对一贯以来比较宽容的移民政策进行深刻的反思。法国右翼议员菲利普·德维利耶表示,法国应该控制移民,他声称,目前的问题是由于“法国缺乏控制的移民政策”引发的。

  一名法国官员表示法国应该从现在开始“做出一些改变”。他说:“不管怎么说,这次骚乱都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不管从哪个角度理解,它都在提醒我们过去30年我们做得很不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