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峰会查韦斯要“吓”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50 新闻晨报

  □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抵达阿根廷,参加于4日召开的美洲国家首脑峰会。美联社表示,布什在峰会期间不仅将少见地和自己的老对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短兵相接”,还将直面会场外反对他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上万名示威者。查韦斯在声称要出席反布什集会并讲话外,还开玩笑说有可能在会场上“吓一吓布什”。

  查韦斯:打算吓布什一跳

  美联社报道说,就在布什和查韦斯两人3日先后抵达峰会所在地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之时,委内瑞拉首先就给布什来了个“下马威”:当天委军队和平民志愿者进行了最新一次模拟抵抗美军入侵的演习活动。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没有任何入侵委内瑞拉的计划,但查韦斯的答复是:“最好还是做好准备,以防万一。”

  在4日峰会上同布什见面之前,查韦斯将首先前往当地一个体育场,同那里聚集的大批反布什示威者举行集会,并发表抨击布什的演说。查韦斯开玩笑说,他不知道布什是否害怕自己,并表示自己很可能偷偷靠近布什,突然现身吓他一跳。

  示威者:“对布什说不”

  在峰会召开当天,大约1万名反布什示威者将步行穿越马德普拉塔市内30个街区,并最终聚集在市内一家体育场内,其中还包括球星马拉多纳,以及玻利维亚总统候选人埃沃·莫拉莱斯等人。

  阿根廷工会领导人胡安·冈扎雷斯对美联社表示:“我们将高呼‘对布什说不’和‘对美洲自由贸易区说不’的口号。我们对于布什在这里计划做的任何事情都没有信心。不管他干什么,只会延长拉丁美洲在饥饿、贫穷和死亡中煎熬的时间。”

  古巴:阻击自由贸易区计划

  在此次峰会上,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是唯一一位被排除在外的美洲国家首脑。尽管如此,古巴仍然决定派团去阿根廷,参加当地阻击布什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的抗议示威活动。

  率团前往马德普拉塔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德克萨达对峰会将卡斯特罗排除在外一事嘲笑说:“就算他们邀请我们,我们也不会去。他们能做的也就是和布什合影,一起用午餐,一起空谈。在峰会上所发生的事情对于美洲人民都没什么好处。”

  布什贸易计划胜算大

  对于各方示威者咄咄逼人的攻势,布什的回应是,他不会像查韦斯那样将峰会视为两人决斗的战场,他更多的会将注意力放在为美洲带来更多工作机会,以及推进美洲自由贸易区等议题。

  美联社表示,虽然示威者声势浩大,但美国很有可能在峰会上赢得大多数人的支持,推进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西官员表示,在与会的34个美洲国家中,已有28个国家同意布什的计划,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在明年4月就能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