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门”主角出庭1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50 新闻晨报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3日首次出庭受审。作为“特工门”案件主角,利比坚称自己无罪。庭审后,利比的辩护律师表示,将在法庭上对利比所受各项指控予以坚决回击。无论结果如何,随着案件审理逐步深入,布什做出伊战决策时的幕后秘密必将浮出水面。

  出庭称“我无罪”

  “法官阁下,我无罪!”短短10分钟的法庭传讯中,利比的这句话最有分量。利比最近扭了脚,为照顾利比脚伤,庭审地点专门设在了国会大厦附近。利比架着双拐缓缓走入法庭。就座前,妻子还跟他耳语几句,并轻轻拍了拍他。此次出庭只是例行程序,并无法庭辩论。

  走出法庭后,利比立即被记者围住,众多照相机一阵狂拍,还有一名旁观者在不停高喊:“有罪!有罪!有罪!”

  “特工门”事件已在美国炒得沸沸扬扬。在此案中,利比涉嫌蓄意向媒体泄露中央情报局女特工普拉姆的身份。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在结束长达2年的调查后,于今年10月28日对利比提出妨碍司法公正、向陪审团作伪证、向联邦调查局提供虚假陈述等5项指控。如罪名成立,利比面临最多30年的监禁。

  请“名嘴”打官司

  但是,利比决不会束手就“擒”。利比的律师特奥多尔·韦尔斯庭审后说,他们将在法庭上与检察官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利比)已声明将反驳指控,并希望以此恢复名誉,”韦尔斯说。

  实际上,在正式受审前,利比还有另一个选择。他可与检察官达成协定,在一些罪名较轻的指控上认罪并与调查人员合作,换得法庭不再深究其他罪责。不过,韦尔斯的表态证明利比似已横下心来,决不认罪。利比的信心部分来自他的两名律师,韦尔斯和杰夫里斯。两人都是司法界“名嘴”。

  韦尔斯曾为多名美国前高官辩护,其中名头最响的当属前农业部长迈克·埃斯皮。杰夫里斯也非浪得虚名,他还是“特工门”另一名涉案白宫官员的辩护律师。两名律师早已为利比设计好辩护策略。路透社推测说,利比可能以记忆偏差为由,反驳“伪证”和“说谎”等指控。

  切尼可能出庭作证

  法庭辩论尚未开始,双方便已拉开架势,就审案所需时间开战。韦尔斯和杰夫里斯显然已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当记者问起案件整个审理过程需多久时,杰夫里斯说:“现在回答(这一问题)还为时过早。”他说,在法庭辩论开始前,需要先获得一些机密文件作为证据,而拿到这些文件需要60天左右。

  但检察官菲茨杰拉德等不了这么久。他说,他的调查小组两个星期内便可搞定一切。

  对此,韦尔斯不屑一顾。他用略带讽刺的口吻说:“两周结案?好啊。”

  法官雷吉·沃尔顿没有就这一问题明确表态,只说希望能够尽快结案。他把利比的下一个出庭日定为明年2月3日。

  “特工门”另一涉案人、总统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这次未和利比一起遭起诉,算是暂时逃过一劫。另外,如有必要,副总统切尼等涉案高官可能在利比案的最后审问阶段出庭作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