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暴力升级暴露社会积弊 巴黎骚乱波及十多个城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01 大华网-汕头日报

  发生在法国巴黎周边的骚乱3日出现新的不良之兆,骚乱中有人向警察与消防员开枪。法国人担心,“40个夜晚暴乱”的宣言可能成为现实。

  骚乱暴露出法国社会在移民与同化政策上的积弊,也带来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

  骚乱升级3日晚上,骚乱中响起了枪声。在巴黎北部的塞纳-圣但尼省,3处骚乱
现场传出4声枪响,开枪者的目标是警察与消防员。所幸无人受伤。“这太有戏剧性,也太严重了。我们害怕今晚情况会变得更糟,”巴黎警察和国家保安队联合会秘书长弗朗西斯·马萨内说。

  骚乱升级的苗头还表现在暴力方式与规模的扩大。骚乱参与者已不满足于纵火焚车、烧店、投掷石块。

  在骚乱破坏最严重地区的欧奈苏布瓦镇。青年们围攻了一所警察局,纵火点着一家雷诺车行、一家超市与当地的体育馆。

  仅在塞纳-圣但尼省,一周来的骚乱已造成9人受伤,315辆车遭到焚毁。

  社会代价

  此次骚乱的导火索看起来微不足道。10月27日,巴黎东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的两名少年在躲避警察追赶时触电身亡。愤怒的当地青年开始纵火发泄不满,骚乱在一周内,迅速蔓延到巴黎周边10多个城镇。

  一些人把骚乱的扩大归咎于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奇的“暴言”。骚乱刚起时,这位内政部长声称要用高压水枪“清除”郊区的“乌合之众”。但更多的人把骚乱归结到两个原因。其一是法国大城市与周边郊区贫富、治安、就业上的强烈落差;其二是法国一直以来寻求的种族、民族、文化同化政策反而加深了对立。

  这次发生骚乱的巴黎周边地区主要聚居着非洲与阿拉伯人移民。他们大多居住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房子里。

  高人口密度,移民众多,高失业率,使这些地区逐渐成为贫困、犯罪、吸毒、被遗忘者与被损害者的代名词。

  巴黎郊区埃夫里市长曼努埃尔·瓦尔斯对德新社记者说:“我们正在为30多年来的社会、地域、种族隔离付出代价。”

  政治纷争

  欧洲媒体认为,作为法国2007年总统大选的有力候选人,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开始为他的强硬发言付出代价。

  萨尔科奇的最大竞争对手、总理德维尔潘也因为其政策未能消除郊区的被边缘化趋势遭到抨击。

  而在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内部,主张强硬手段的萨尔科奇阵营与坚持温和阵线的德维尔潘阵营之间出现分裂。

  执政党的分裂也给了主要反对党、社会党攻讦机会。该党领袖弗朗索瓦·奥朗德说,这是人民运动联盟执政三年来政策失败的又一铁证。

  一些欧洲右翼党人则把巴黎的骚乱视为“对欧洲的一个警告”,因为许多欧洲国家面临同样的移民与文化融合、经济差异问题。

  保守路线的《每日电讯报》说,“骚乱把法国模式的缺陷暴露在光天化日下。”(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