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知识挽救百人生命 英雄女孩访问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01 大华网-汕头日报

  在去年12月发生的印度洋海啸中,当时年仅10岁的英国女孩蒂莉·史密斯充分利用了她在地理课上学到的知识:她迅速认出了海啸即将到来的迹象,从而挽救了大约100名正在泰国一处海滩上的人。

  作为对她英雄事迹的嘉奖,现在已经11岁的蒂莉3日应邀访问了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并会见了担任联合国海啸救灾特使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刚巧学过“我妈妈当时没有意识到海滩上正在发生什么,因为她小时候没有学习过海啸的知识,”蒂莉说。

  她和父母、妹妹现在正在纽约做客。由于她的机警,去年底在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度假的他们一家都安然逃过一劫。

  就在印度洋海啸发生前两个星期,蒂莉在位于伦敦以南的家乡奥克斯肖特刚从地理老师那里了解到了有关海啸的知识。当时,她和同学们一起看了一部有关海啸的录像。

  海水异常

  去年12月26日早晨,正在普吉岛度假的史密斯一家决定去马里奥特饭店附近海滩散步。突然间,“我看见海水开始冒泡,泡沫发出咝咝声,就像煎锅一样”,蒂莉回忆道,“海水在涌来,但却不再退去。它不断涌上来,再上来,再上来,向着饭店方向。”

  她一下就认出,这是海啸很快就要带来的迹象。

  蒂莉于是对妈妈彭妮说:“妈妈,我知道这里有些不对劲。我知道要发生什么———海啸。”但妈妈起初并不相信,她认为这只是正常现象。“蒂莉变得歇斯底里,”她父亲科林说。这促使他决定带着8岁的小女儿霍莉返回饭店。

  救人上百

  就在科林把蒂莉的警告传达给马里奥特饭店饭店工作人员时,蒂莉却跑向海滩,当时那里大约有100人。

  她告诉正在海滩上的一名出生于日本的饭店厨师,将要发生海啸,“他听懂了‘海啸’这个词,因为它来源于日语。但他从未见过海啸”。

  这名厨师和附近一名饭店保安一起向周围人群发出警告,海滩上的人很快就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区。仅仅几分钟后,滔天的巨浪就涌上岸来。

  马里奥特饭店附近海滩因此成为这场海啸中普吉岛少数几个没有人员死亡或受重伤的地区之一。“我爱地理”

  被视为英雄的蒂莉3日在联合国总部受到了国际减灾战略的欢迎。这个设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机构现在正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增强人们应对灾害的反应能力。

  在上月发生的南亚大地震中,巴基斯坦和印度众多学校被摧毁,许多儿童因此丧生。“蒂莉的故事提醒我们,教育攸关生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会见蒂莉前说,“所有孩子都应当接受减灾教育,这样他们就能知道,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应该做什么。”

  国际减灾战略负责人萨尔瓦诺·布里塞尼奥说,在日本、古巴、伊朗和孟加拉国等国家,日本已经习惯于洪水和地震等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如果你只有几分钟时间,重要的是知道你必须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减少你的风险,例如跑到高处以躲避洪水,”他说。

  下星期,蒂莉将回到学校开始上课,学习她最喜欢的课程。“我爱地理学,”她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