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联邦航天署称美宇航员须付费乘坐俄联盟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2:21 新华网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载人飞行项目主管克拉斯诺夫3日向媒体介绍说,俄方认为美国将可能向俄付费使用“联盟”飞船,以保证美宇航员能够继续乘坐俄“联盟”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换岗”。

  按照计划,美国一名宇航员需要在明年3月份乘坐俄“联盟”飞船前往空间站进行正常的工作轮换。由于目前俄罗斯已经没有义务再用“联盟”飞船为美国免费运送宇航员,因而
美宇航员必须付费乘坐俄“联盟”飞船,但美国国会2000年通过的一项法律修正案却不允许美宇航局付费使用俄“联盟”飞船。

  俄联邦航天署今年早些时候曾警告说,如果美宇航局在今年11月1日前不解决飞船使用费问题,美宇航员将不得不从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卷铺盖走人”,并因明年3月不能乘坐俄“联盟”飞船而无法保证空间站正常的工作轮换。为了向美宇航局施压,俄联邦航天署还发布消息说,俄方已经定好下一艘“联盟”飞船将不运送美宇航员的飞行方案。

  考虑到

国际空间站的科学意义并在俄方的施压之下,美宇航局正在积极活动寻求“联盟”飞船使用费的解决方法。今年9月底,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法律草案,允许美宇航局2012年前付费使用俄“联盟”飞船,以保障国际空间站美宇航员的正常轮换。美国众议院也于10月底在俄罗斯的“通牒期限”截止之际通过了这一法律草案。据俄塔社报道,目前该法律草案已经提交美国总统布什签字。

  克拉斯诺夫说,美宇航局日前向俄联邦航天署提出请求,希望美宇航员能够继续留在俄罗斯接受飞行训练并在明年3月付费乘坐“联盟”飞船飞行。鉴于美国方面承诺尽快解决飞船使用费问题,并且美国国会也已经同意付费使用“联盟”飞船,俄联邦航天署将“通牒期限”推迟到本月20日,并暂时同意美宇航员留在俄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接受飞行训练。

  他希望俄美双方能于本月20日之前在飞船使用费问题上达成一致。

  (记者魏忠杰)新华社莫斯科11月3日电(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