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狱”传闻震惊欧洲 东欧10国否认与此事有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19 新华网
“黑狱”传闻震惊欧洲东欧10国否认与此事有关(组图)
  波兰斯奇特诺-希曼厄机场门前

“黑狱”传闻震惊欧洲东欧10国否认与此事有关(组图)
  罗马尼亚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机场门前

  美国中情局在东欧设有“黑狱”传闻一经传出,欧洲上下为之震惊。

  东欧已有10国否认此事与己有关,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4日表示满意,同时表示将要求其他成员和候选国公开澄清此事。

  声明断然否认

  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披露中情局在亚洲和东欧部分国家建立秘密监狱系统。次日,一个总部设在纽约的维权组织公开点出,波兰和罗马尼亚为中情局“黑狱”所在地。

  波兰已经是欧盟成员,罗马尼亚为候选成员国。两国官员断然否认本国存在中情局“黑狱”。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阿宾4日说,欧盟委员会对于罗马尼亚和波兰否认本国境内存在“黑狱”的声明感到满意。

  两家机场被点

  那个总部在纽约的维权组织的高级军事分析师马克·加尔拉斯科说,在可疑的中情局秘密监狱中,两个航班站点尤其突出——波兰的斯奇特诺-希曼厄机场和罗马尼亚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机场。

  阿宾说,许多欧洲国家都有美军基地,“有人就会想像这些基地用来转移人”。

  神秘飞机起降

  维权组织说,2003年9月22日,一架波音737型客机在希曼厄机场参与了转移囚犯任务。波兰边防部队发言人说,记录显示,一架飞机携带7名持美国护照的人员2003年9月22日在那座机场降落。飞机在机场接走等候在那里的另外5名持美国护照人员。后5人的文件显示,他们到波兰为商业目的。

  开放可疑基地

  罗马尼亚官员4日否认位于西南部的米哈伊尔-科格尔尼恰努机场被美国中情局当作关押恐怖分子嫌疑人的场所。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曾用机场附近的科格尔尼恰努基地运送部队和装备。美军自2003年6月撤走了剩余部队。

  科格尔尼恰努机场的主管伯兰提供了电脑记录的机场降落航班日志,日志中没有维权组织提到的可疑航班。“在这里降落而没有记录,在操作上不可能。”机场发言人瓦西里说:“为了消除所有疑虑,我们决定打开大门。任何人都可以看到,我们没有监禁设施。”(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