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洲自由贸易区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23:07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普拉塔(阿根廷)11月5日电综述:美洲自由贸易区梦难圆

  记者喻广生 潘国俊

  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4日和5日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举行。能否重新启动由美国倡导和推动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是会议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然而,由于拉美一些
国家反对呼声日益高涨,美国能否如愿在本届会议上重启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目前尚是未知数。

  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议是由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老布什)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1994年12月出席首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34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并于1998年在智利举行的第二届首脑会议上宣布正式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2001年在加拿大举行的第三届首脑会议又将2005年确定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后期限。然而,美国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国在农产品补贴、农产品市场准入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进展缓慢,最终陷入僵局。

  美国倡导和推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一方面是为保住西半球市场,增加同拉美国家的贸易,加强对美洲的经济影响力;另一方面是要在政治上打压古巴、委内瑞拉等“不顺从”的国家,巩固它对拉丁美洲这个“后院”的控制。

  在谈判过程中,美国一方面强烈要求尽快完成投资、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和服务业等议题的谈判,另一方面却打算将农产品补贴问题纳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框架中,企图避开这一议题。而阿根廷、巴西等国则认为,美国为农业生产提供巨额补贴严重扰乱了市场,威胁到发展中国家的生存空间。如果无法就农产品补贴问题达成协议,那么他们宁可放弃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

  此外,一些拉美国家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大多数国家还没有做好准备应付更大范围的自由贸易竞争,在农业、工业等许多经济领域尚不具备同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进行平等竞争的能力。在这种状况下实行美洲自由贸易,将严重打击和削弱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由于担心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使得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剧、社会公正和人权得不到保障等,拉美各国群众反对的呼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当天,来自阿根廷、巴西等国的4万多人在马德普拉塔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总统布什与会和建立美洲贸易自由区。在马德普拉塔结束的第三届人民峰会通过《最后声明》,要求美洲各国立即彻底停止有关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即将闭幕,但与会各国领导人在重启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布什在出席会议前承认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已经“搁浅”,但坚持要在本届会议上激活自由贸易区计划。这一立场得到墨西哥的支持,已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等国支持美国的可能性也较大。但巴西、阿根廷等南共市成员国在首脑会议最后文件起草会议上提出要用“批评的眼光”对待自由贸易区计划。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则表示,要在本届会议上“埋葬”自由贸易区计划。

  陷入僵局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能否如美国所愿重新启动,或是彻底泡汤,目前尚是未知数。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日前表示,如果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没有取得进展,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就难以解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