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百战将军到和平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0:41 新京报

  拉宾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和平主义者,或者说拉宾至死也不是一个和平主义者。选择和平之路的原因是,拉宾最终发现,要实现国家的最大利益,要实现犹太人的最终幸福,和平是必由之路,也是惟一之路。

  ———范志涛

  1995年11月4日,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以色列总理拉宾在特拉维夫一和平集会上遭以色列极端右翼分子枪杀身亡。

  十年前的几声枪响,打倒了拉宾,也熄灭了中东一盏和平的灯光。

  从那以后的十年,以巴地区又被战争和暴力笼罩,而人民也陷入了无边的苦难,以巴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有没有方法解决?

  如果仔细看看拉宾的思想历程,或许会找到答案。

  拉宾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和平主义者,或者说拉宾至死也不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不是和平主义者,为什么却走上了和平之路?只是因为拉宾最终发现,要实现国家的最大利益,要实现犹太人的最终幸福,和平是必由之路,也是惟一之路。

  拉宾最大的痛苦不是来自解决问题的艰难,也不是来自对手,而是来自自己国人的不理解,并且死在自己同胞的手上。

  在拉宾艰难地开拓和平之路的时候,曾被自己的一些国民———以色列的极右势力,骂作“卖国贼”和“叛徒”,可仔细一想,就发现这两个称号都不属于拉宾,如果说是“卖国贼”,“卖国贼”是通过出卖国家的利益而获得自己的利益,而拉宾身为总理,已经不可能卖国,因为卖国就是出卖自己。而他在为和平努力的时候,只是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自己一无所得。如果说是“叛徒”,“叛徒”是因为缺乏勇气,逃避危险而出卖自己。而拉宾,18岁就成为了突击队员,为犹太人民出生入死,到成为以色列总参谋长的23年间,历经战斗无数,从来不喊“给我冲”,一直大喊“跟我来”。这样的人不可能缺乏勇气,也不可能惧怕危险。

  其实,年轻时的拉宾也想用战争解决问题。他曾经策划指挥过著名的“六日战争”,仅仅六天的时间,拓展三倍疆土,让埃及、叙利亚、约旦甘拜下风。一时成为战争的神话。可战争打得越久,拉宾却越来越看不到希望了。以色列弹丸之地,就算再强大,也不可能吞并周边的国家。纵使有这样的实力,在现代的国际环境下,国际社会也不允许。其结果就是对手永远不可能被打败,如果对手不可能被打败,那么战争还有什么意义?如果战争无休无止,那么遭受苦难的还是以色列的人民。拉宾曾问自己:如果人打没了,要土地还有什么用?

  经过了长时间的犹豫和思索,现实主义的拉宾最终选择了和平之路。而这个转变花了拉宾几十年的时间。人非生而知之者,成长的过程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一点,也是人生最无奈的一点。如果人生下来就无所不知,那么人生将变得索然无味。人都是从不知到知,从不懂到懂。等到了真正明白的时候,往往几十年时光已经悄然过去。回首过去犯错的经历,虽然有趣,但更多无奈。这也是拉宾用了几十年时间,从拉宾将军成长为“和平使者”的原因。

  拉宾正是在这种很多国人还不理解的情况下,坚定地走向和平之路的。这需要无比的勇气和胸襟。一边被同胞骂作“叛徒”,“卖国贼”,一边还义无返顾地为同胞谋取最大的利益。这时的拉宾,已到达了忘我的境界。而最终被同胞枪杀,无疑让整个世界,甚至他的对手都肃然起敬。

  现在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和拉宾的经历相仿,也是军旅出身,当年曾坚决反对拉宾的和平路线,而现在似乎也正在凝望着拉宾的和平之路。

  沙龙如果也和拉宾一样的彻悟,而带领以色列走向和平,当然是件好事,虽然人们仍然会为这十年的动荡战乱唏嘘不已。

  值此拉宾遇刺十周年之际,让我们再次向这位冥寿八十三岁的老人投以敬佩的目光。

  □范志涛(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