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峰会 FTAA计划考虑“绕道”前进 布什“特工门”前三缄其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1:50 新民晚报

  

美洲峰会
美洲峰会

  第4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阿根廷旅游胜地马德普拉塔举行。上万名民众4日走上马德普拉塔街头举行反美游行。对于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计划,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敦促示威民众反对(见右图)。但墨西哥总统说,大多数国家正在考虑避开反对国家,继续FTAA谈判。

  同日,参加峰会的美国总统布什面对记者“拷问”,拒绝谈论国内“特工门”丑闻以及民众支持率下降问题。

  万人游行示威

  就在第4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始前数小时,大约1万名美洲各国民众组成的游行队伍高呼“布什滚出去”等口号,涌上阿根廷旅游胜地马德普拉塔街头举行示威活动。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敦促示威民众帮助他反对美国提出的FTAA计划。他说:“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能打败帝国主义,带给我们民众更好的生活。在这里,在马德普拉塔,FTAA将被埋葬。”

  参加游行示威的加拿大钢铁工人丹尼斯·马托说,自由贸易必须加以制止。他说:“我们已经拥有北美自由贸易区,因此我们了解自由贸易协定。它们对工人没有好处。”

  当天晚些时候,在距离峰会会场不到两公里的几个街区,有示威者在街头放火、砸毁店面,一伙蒙面示威者挥舞着棍棒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则以催泪瓦斯还击。

  谈判可能“绕道”

  此次峰会期间进行的高层谈判仍未就重开FTAA谈判达成一致。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4日说,西半球大部分国家正在考虑避开反对国家,继续FTAA谈判。

  部分分析人士说,这次峰会可能使FTAA希望破灭,但也有可能促成一个大型贸易区,而现在的反对国家以后不得不加入。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加里·赫夫鲍尔说:“福克斯声明的一个实际结果就是,为美国分别与哥伦比亚和秘鲁的双边协定开绿灯,可能建立一个小FTAA:北美洲,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后面可能还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但不包括南方共同市场和委内瑞拉。”

  布什出言谨慎

  美国总统布什4日拒绝谈论涉及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泄密案的相关问题。他说:“我们正在进行严肃调查。我以前已经告诉过你们,我在调查结束前不会谈论这一问题。我的义务就是设立日程表,这我已经做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成美国人认为泄密案主角之一、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卡尔·罗夫应该辞职。

  布什还拒绝评论他的民众支持率下降问题。据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受“特工门”事件、最高法院法官人选之争等因素的影响,布什的支持率再创新低,仅有37%的人对布什表示支持,这比上个月39%的支持率又下跌了两个百分点。

  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FTAA计划

  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计划由前美国总统老布什于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旨在建立北至美国阿拉斯加、南至秘鲁合恩角的自由贸易区。如果FTAA形成,它将取代欧盟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区,但数年来它的进程一直停滞不前。

  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34个与会国家中,有29个支持FTAA计划,反对国家包括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除委内瑞拉外,其余4个反对国家均是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

  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试图驱散示威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