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前总理科尔出自传“大贬”撒切尔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12 新晚报

  许 婧

  自从退出政坛后,德国前总理科尔就开始了笔耕生涯,潜心撰写自传《回忆》。2004年3月4日,他推出了《回忆》的第一卷,讲述1930年到1982年自己当选联邦德国总理前的经历。最近几天,《回忆》第二卷也已出版,讲述的是科尔五任总理的经历。他在书中提到,自己以前的头号对手、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曾在背地里大搞阴谋,阻止德国
统一。

  【欲破坏统一】“撒切尔夫人策划了一系列阴谋”

  《回忆》第二卷记录了科尔政治生涯中最辉煌的一段日子———“科尔时代”。从1982年起,科尔连续五次担任总理,直到1998年9月大选落败后淡出政坛。这段时期被德国人称为“科尔时代”,而两德统一则是“科尔时代”中最辉煌的成就。

  科尔在书中回忆指出,两德统一之前,苏、美等国领导人均采取灵活态度,先后表示支持德国统一。但撒切尔夫人却认为德国统一会破坏欧洲、甚至世界的势力均衡,因而屡次提出“统一尚不该被列入日程”,甚至反对两德统一。科尔在书中表示,当年撒切尔曾对他说,她确信德国应该保持分裂局面,而且原东德部分不应当加入北约组织。

  科尔在书中写道:“撒切尔确实曾试图通过各种方法来阻止德国统一的进程……她策划了一系列针对我、针对德国的阴谋。”

  【跳着脚尖叫】“撒切尔夫人因柏林墙倒塌失控”

  1989年11月9日,竖立在两德之间的柏林墙被推倒,这是德国统一之路上的一大进展。此后不久,科尔与撒切尔夫人曾在巴黎会面,科尔告诉她:“谁也无法阻止人们决定自己的命运,你也没有这种能力。”当时,撒切尔夫人情绪失控,她跳着脚尖叫:“这只是你的看法!只是你的看法!”

  科尔还写道,撒切尔夫人自诩是世界级政治家,但他对此不以为然。他说:“在两德统一期间,撒切尔首相的最大问题是完全错误地估计了戈尔巴乔夫、密特朗、老布什总统在统一问题上的态度。她在会谈中只想听到她想听的东西……这证明她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优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