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再暴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20 今日早报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越南政府4日说,北江省三个村庄暴发禽流感疫情,3000多只家禽死亡。另外,该省一名妇女出现禽流感疑似症状,已接受隔离治疗。

  同日,美国政府部门发布报告,提醒民众要为禽流感疫情蔓延做好最坏打算。什么
才算最坏打算呢?美国官员说,近200万人死亡,医院人满为患,学校、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关闭数天甚至数周。

  ■越南:三村庄染疫

  越南地方官员4日说,首都河内以北60公里处的北江省有3个村庄暴发禽流感疫情,3000多只家禽死亡。

  越南官方媒体《青年报》同一天报道说,北江省一名24岁孕妇3日因高烧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住院,医院已对其实施隔离治疗,并进行禽流感病毒测试。

  “我们已竭尽全力阻止新疫情暴发,”北江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共科(音译)说。当地政府已禁止疫区家禽运往外地,三个疫区村庄的邻近地区也已全面消毒。

  越南官员担心,随着越南农历新年的临近,人口流动程度和禽类商品的运输量都会上升,这将加剧禽流感病毒的传播。

  ■美官员:“危言”以“耸听”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已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警告说:“与威胁公众健康的其他因素相比,流感疫情可危及更多人健康甚至生命。”

  “如果再次出现毒性像1918年(西班牙流感)那样强的流感病毒,一旦防范不力,可能会造成近190万美国人死亡,近1000万人病重入院。这种情况可能在一年或一年后发生。”

  1918年蔓延全球的流感病毒曾夺走2000万到1亿人的生命。

  为什么在禽流感恐慌席卷全球时,美国政府还要描绘如此令人不寒而栗的场景呢?

  “我们不知道H5N1型病毒会有怎样的表现……但我们觉得,最好将准备工作建立在最坏打算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负责流感防疫的医学家布鲁斯·热兰教授说。

  但愿这只是“耸人听闻”的“危言”。

  ■亚洲:各国忙防疫

  面对禽流感疫情的加剧,亚洲各地政府纷纷采取防疫对策,并大张旗鼓地推行防疫宣传。

  “养鸟人请不要亲吻你的宠物,”中国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在一则声明中说。

  越南政府则从本月1日起禁卖鸭血糕。鸭血糕是越南传统食物,据称曾在去年导致一人患禽流感。

  菲律宾政府则为即将举行的第23届东南亚运动会担忧不已。菲官员说,所有来自疫情国家的运动员都不许接近菲律宾的鸟类和家禽饲养场所。

  菲律宾北部一个山村还取消了传统的猎鸟盛会。之前,这一盛会每年都可吸引大批游客。

  此外,更多亚洲国家已禁止从疫区进口禽类,并且在各个机场设置检查站,查看来往乘客是否有发烧等流感症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