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万里追蝶 堪比夸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22 杭州日报

  众所周知,候鸟有迁徙的习性。但是恐怕很少有人听说过蝴蝶也要每年迁徙。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蝴蝶的迁徙过程,墨西哥一名飞行员驾驶超轻型飞机,“陪伴”一群美洲王蝶迁徙,沿途用摄像机纪录下这一壮观过程。这次长途跋涉从加拿大东部森林到墨西哥中部山区,行程4800公里,耗时72天,于3日圆满结束。

  护蝶追踪72天

  护蝶勇士名叫古铁雷斯,他和一批来自加拿大、美国的飞行员于今年8月15日从加拿大魁北克出发,跟踪拍摄纪录美洲王蝶的迁徙过程。他们跟随着那些迁徙的美洲王蝶一起飞行了72天。

  3日,美洲王蝶群安全抵达在墨西哥过冬的安全“港口”安甘格奥森林,古铁雷斯驾驶的小飞机也在附近着陆。

  为了能够顺利追踪拍摄美洲王蝶的迁徙过程,古铁雷斯的飞行小组事先对一架轻型飞机进行了改装。这架飞机重190公斤,拥有5米长的翼展。为了让蝴蝶对飞机不感到陌生,人们把机翼绘成美洲王蝶翅膀的样子,有橙色、黑色和白色。由于那引人注目的外表,这架飞机就被定名为“小蝴蝶”。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小蝴蝶”每天与蝴蝶群飞行相同距离,不过速度比蝴蝶飞行快5倍。

  用尽生命去迁徙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蝴蝶的迁徙过程进行全程飞行跟踪。除了拍摄美洲王蝶的迁徙过程,古铁雷斯还拍摄了他采访科学家、蝴蝶专家的访谈,并计划将这些音像资料制作成一部纪录片。他还希望通过这次跟踪飞行,使人们能够更加了解美洲王蝶的习性,以便更好地保护它们。

  每年冬季来临前,都有几千万只美洲王蝶飞到米却肯州,在墨西哥中部冷杉林的温和气候中躲避寒冬。到第二年春天,它们又会飞往夏季栖息地加拿大和美国北部地区。但是对于一只蝴蝶来说,从来不可能完整参加这种每年必须进行的迁徙旅程。

  古铁雷斯说,飞行过程中,他发现蝴蝶通常单独飞行,只有在停在地面休息时,才会聚集到一起。美洲王蝶通常只有1个月寿命,但在迁徙过程中则能活8个月。这批拥有8个月生命的蝴蝶,完成了向墨西哥的迁徙任务后,在向它们的夏季“基地”迁徙时生命耗尽。之后的时间,会繁殖出三四代“短命”蝴蝶,而最后一代只能凭着它们的本能向着从未到过的加拿大飞行。(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