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拉多纳领衔4万人抗议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3:41 重庆晨报

  

马拉多纳领衔4万人抗议布什

  马拉多纳:让我们摆脱布什!

  

马拉多纳领衔4万人抗议布什

  布什:这个……有点难!(设计台词)美洲首脑会议在反自由区抗议声中开幕,示威者与警察冲突布什只得绕道而过核心提示

  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4日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开幕后,一场酝酿多时的反美游行迅速演变成街头骚乱。上千名示威者砸碎商店窗玻璃,焚烧美国国旗,与警方激烈对峙。在第三届美洲人民峰会会场,一贯与布什唱对台戏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号召“埋葬”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而阿根廷前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对布什的一番指责更是把抗议者的反美情绪推向高潮。

  示威者纵火泄愤

  上万名反美游行示威者在大街上高喊“布什滚蛋”。一些蒙面者点燃美国国旗,毁坏沿街店面,见到防暴警察后就用木棒敲打地面示威。警察则朝人群发射催泪弹。一些蒙面示威者还点燃了一家阿根廷银行的分支机构和阿根廷电话公司的一个办事处。他们拖出电脑和办公室家具,把燃烧的家具堆在街面上,挡在警察与示威者之间。

  大约300名激进分子试图突破峰会会场四周的金属和混凝土障碍,但遭到了拦截。于是,他们向安全部队投掷石块和自制燃烧弹,很快便与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示威者放火烧车,攻击建筑物,并抢劫附近的商店。骑在摩托车上的防暴警察则向他们发射催泪弹。骚乱持续约一个小时。阿根廷内政部长阿尼瓦尔·费尔南德斯说,64名示威者被拘留。骚乱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布什绕道而过

  不过,布什的车队避开了这起冲突。布什从所下榻的饭店前往会场时,有人拍下了他的座车,并说布什绕过了示威者集中的一条道路,改道前往与会。据悉,布什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而峰会也在当地时间4日准时开幕。

  骚乱燃到多国

  4日上午,来自阿根廷、巴西和委内瑞拉等国的4万多人还在马德普拉塔一个大型体育场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总统布什参加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和美国有关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提议。阿根廷前球星马拉多纳专程乘火车参加集会。

  与此同时,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和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也都爆发了反美示威游行。当天在巴拉圭,示威者高呼“打倒布什”的口号,冲砸商店,焚烧附近的大楼,砸烂汽车。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人民峰会VS首脑峰会

  4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峰会开幕。会场外,约4万名示威者在一座足球场召开了“美洲第三届人民峰会”,以此抗议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和美国布什政府。他们高喊“反自由贸易”,“布什滚蛋”等口号。阿根廷前足球明星马拉多纳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双双参加了这一活动,而玻利维亚左翼总统候选人莫拉莱斯也参加了这一示威活动。

  查韦斯VS布什

  “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带一把铁铲……因为马德普拉塔就是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坟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美洲第三届人民峰会”上对4万人发表演讲,“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能打败帝国主义,带给我们民众更好的生活。在这里,在马德普拉塔,美洲自由贸易区将被埋葬。”

  “美国策划要入侵委内瑞拉,”查韦斯说,“帝国主义侵略委内瑞拉将激起一场百年战争。”

  演讲结束后不久,查韦斯和布什同时出现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会场。所有与会者合影留念,而他们俩被故意安排在相隔一定距离的位置。委内瑞拉和美国政府没有安排两国首脑会晤。布什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如果他在美洲峰会现场碰到查韦斯,将“礼貌”待他。

  老马VS布什

  出席“人民峰会”以及反美游行的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似乎比查韦斯更具号召力。从马德普拉塔火车站下车后,马拉多纳就向游行民众展示他印有反美标语“拒绝布什”的T恤衫。

  “我爱你,伟大的阿根廷。让我们摆脱布什,”马拉多纳在“人民峰会”上说。

  谈到参加这次游行的目的,马拉多纳告诉法新社记者:“能作为阿根廷人乘火车来这里反对布什这样的人渣,我感到非常自豪。他给我们造成很多伤害,但如果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就能对他说‘不’。”

  记者VS布什

  布什会晤拉美国家领导人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充满了有关美国“特工门”事件的问题,但布什拒绝就这一问题发表评论。他说:“我们正在进行严肃调查。我以前已经告诉过你们,我在调查结束前不会谈论这一问题。我的义务就是设立日程表,这我已经做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成美国人认为泄密案主角之一、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卡尔·罗夫应该辞职。此前,美国副总统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已经因受到泄密案相关起诉而辞职。当记者询问布什是否打算替换政府重要成员时,布什说:“你还是在试图让我评论这一调查,我是不会这么做的。”据新华社

  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

  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由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于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旨在建立北至美国阿拉斯加、南至秘鲁合恩角的自由贸易区。反对者认为,自由市场政策只能导致南美数百万人陷入贫困和失业。因此这一计划一直搁浅。布什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重新激活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透露,目前34个与会国家中有29个支持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反对的国家包括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

  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在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说:“我批评这类政策,因为我们看到了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的后果。”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