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万示威者叫板美洲峰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03 华商网-华商晨报

  

4万示威者叫板美洲峰会(图)

  民众举行游行,并与警察在美国大使馆外对峙

  

4万示威者叫板美洲峰会(图)

  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燃烧弹抗议

  11月4日,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开幕,来自34个美洲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与此同时,这次会议的另类参与者———4万名示威者也开始叫板美洲峰会。这些人主要是对美国总统布什的美洲政策不满。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甚至纵火焚烧一家银行。

  29国支持“自由贸易”

  34个与会国家中有29个支持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计划,反对国家包括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除委内瑞拉外,其余4个反对国家均是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说,支持国家正在考虑避开反对国家,继续FTAA谈判。

  分析人士说,这次峰会可能使FTAA希望破灭,但也有可能促成一个大型贸易区,而现在的反对国家以后不得不加入。

  人民峰会唱反调

  同日,第三届美洲人民峰会在马德普拉塔闭幕,《最后声明》要求停止FTAA谈判。

  当天,4万多人在马德普拉塔体育场出席了闭幕大会。会议负责人宣读的《最后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利用自由贸易推行其霸权主义政策,谴责美国以反恐为借口推行干涉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要求废除发展中国家积欠的不合理外债;要求实现公平分配财富,根除贫困、失业;反对西半球军事化;反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阿根廷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斯基维尔出席了大会。

  示威者呼“布什滚蛋”

  来自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等国的这4万多人随后举行“反布什”和平游行,高呼“布什滚蛋”、“法西斯主义布什!你才是恐怖分子”等口号。与此同时,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也发生反对美国和布什访问的示威游行。

  分析

  拉美为何说NO

  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议是由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

  美国倡导和推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一方面是为保住西半球市场,增加同拉美国家的贸易,加强对美洲的经济影响力;另一方面是要在政治上打压古巴、委内瑞拉等“不顺从”的国家,巩固它对拉丁美洲这个“后院”的控制。

  在谈判过程中,美国一方面强烈要求尽快完成投资、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和服务业等议题的谈判,另一方面却打算将农产品补贴问题纳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框架中,企图避开这一议题。而阿根廷、巴西等国则认为,美国为农业生产提供巨额补贴严重扰乱了市场,威胁到发展中国家的生存空间。如果无法就农产品补贴问题达成协议,那么他们宁可放弃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

  骚乱

  砸商店、烧银行、打警察

  游行随后演变成暴力骚乱,示威者在会场外情绪激动,甚至威胁冲击防暴警察设置的路障,当局不得不使用催泪弹驱散人群。

  示威者转移了攻击目标。他们手持木棒,开始砸一些商场的店面玻璃,向至少一家银行纵火。有一家张贴反布什海报的饭店则没有受到冲击,由此可见示威者都是冲布什来的。

  抗议人群还朝警方投掷石块和削尖的木棒,警车汽笛长鸣,没有参与示威的当地妇孺老幼仓皇躲避乱局。示威者还在街上点燃一堆篝火,而后往里面扔美国国旗。据悉,有超过60名示威者被捕。

  声音

  委总统敦促示威者反对

  4日,在第三届美洲人民峰会的闭幕式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发表演讲,敦促示威民众帮助他反对美国提出的FTAA计划。

  他说:“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能打败帝国主义,带给我们民众更好的生活。在这里,在马德普拉塔,FTAA将被埋葬。”

  查韦斯称拒签峰会宣言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5日突然公开表示,他将会拒绝签署在美洲实行自由贸易的峰会宣言。这是他首次发出这一威胁。

  查韦斯还建议建立反对饥饿的联盟,宣布为此在今后10年内提供100亿美元资金。

  安保

  警方设立250个隔离区

  为了确保首脑会议能够顺利进行,阿根廷方面调集了7000多名警察进行安全保卫工作。警方以会场为中心设立了一个包括250个街区的隔离区,每个路口都有警察24小时执行安全警戒工作。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