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携铲”领衔万人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05 扬子晚报

  在大规模抗议示威和反对建立美洲贸易自由区的呼声中,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4日在阿根廷南部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市开幕。与会各国领导人对重启美洲贸易自由区谈判意见不一。离首脑会议场地不远的街上,约4000名游行示威人员与警方发生了暴力冲突并引发骚乱。

  为抗议布什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来自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等国的4万多人4
日上午在马德普拉塔的一个大型体育场举行集会,随后向首脑会议现场进发并同警方发生冲突。与此同时,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也发生反对美国和布什访问的示威游行。

  这也峰会,那也峰会

  在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之际,第三届“美洲人民峰会”4日在马德普拉塔闭幕,会议通过的《最后声明》要求美洲各国政府立即彻底停止有关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当天,3万多人在马德普拉塔体育场出席了闭幕大会。会议负责人宣读的《最后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利用自由贸易推行其霸权主义政策,谴责美国以反恐为借口推行干涉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要求废除发展中国家积欠的不合理外债;要求实现公平分配财富,根除贫困、失业;反对西半球军事化;反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

  查韦斯过足“嘴瘾”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会议闭幕大会上发表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讲话,号召人们拒绝美洲自由贸易区。查韦斯在印着拉美传奇革命家切·格瓦拉名字的旗帜前,以惯用的激烈言词对听众高声说道:“美洲人民正在重新站立起来,对帝国主义说不,对法西斯说不,对干涉说不,对死亡说不。”他还警告美国不要铤而走险入侵委内瑞拉,否则美国面对的将是“一场持续100年的战争”。

  此外,查韦斯还声称要“埋葬”美国欲推动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带一把铁铲……因为马德普拉塔就是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坟墓,”查韦斯在演讲中说,“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能打败帝国主义,带给我们民众更好的生活。在这里,在马德普拉塔,美洲自由贸易区将被埋葬。”查韦斯直言不讳地表示,他参加峰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送入坟墓,他开玩笑说:“我连铲子都带来了。”

  阿根廷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斯基维尔、古巴歌星罗德里格斯,玻利维亚前总统候选人埃沃·莫拉莱斯出席了大会。阿根廷前球星马拉多纳3日晚乘火车专程赶到马德普拉塔参加反对首脑会议的大会和游行。从马德普拉塔火车站下车后,马拉多纳就向游行民众展示他印有反美标语“拒绝布什”的T恤衫。“我爱你,伟大的阿根廷。让我们摆脱布什,”马拉多纳在“人民峰会”上说。谈到参加这次游行的目的,马拉多纳告诉法新社记者:“能作为阿根廷人乘火车来这里反对布什这样的人渣,我感到非常自豪。他给我们造成很多伤害,但如果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就能对他说‘不’。”

  美洲数国齐游行

  大会结束后,部分与会者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总统布什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反对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等。然而,反布什、反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和平游行演变成了暴力抗议。示威者在峰会所在地的安全警戒区外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他们用弹弓向警察发射石块,并向警方投掷削尖的木棍,而警方则发射催泪瓦斯进行还击并驱散人群。当地媒体报道说,至少有20人在骚乱中受伤。

  此外,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数千人聚集在市中心的一个广场抗议布什的来访。而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也发生了规模较小的游行示威,据警方说,一家麦当劳店的玻璃被示威者砸烂,美联社摄影师则拍摄到了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的镜头。同时,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也爆发了反美示威游行。

  美联社评论说,除中东地区外,拉美已经成为反美火药味最浓的地区。而南美地区反美情绪和反布什情绪最强的就是这次峰会的东道主阿根廷。英国《经济学家》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40%%的阿根廷人对美国的印象“非常差”。

  布什承诺“有礼貌”

  查韦斯在“美洲人民峰会”上的演讲结束后不久,查韦斯和布什同时出现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会场。所有与会者合影留念,而他们俩被故意安排在相隔一定距离的位置。

  委内瑞拉和美国政府没有安排两国首脑会晤。布什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如果他在美洲峰会现场碰到查韦斯,将“礼貌”待他。“当然,我会保持礼貌。这是美国人对总统的期望,希望总统是个有礼貌的人,”布什说。

  布什在目睹骚乱后承认,他确实感到了压力。布什在与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会晤后说:“招待所有这些国家并非易事,尤其是招待像我一样的人。”唐新晓燕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