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洞的融合移民模式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08 潇湘晨报

  刘 灏

  在“7·7”伦敦恐怖袭击之后,法国骚乱使得法国模式成为继英国模式之后,又一个面临破产的移民融合模式。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警告说,在一场争夺移民的竞争中,欧洲正在输给极端主义。

  欧洲率先破产的模式是德国的“外来工人”模式。这种模式到目前已声名狼藉,在这种模式下,移民只是临时劳动力并最终会返回母国。但结果是,“外来工”并没有回国,他们在德国生儿育女,而他们的后代开始要求平等的公民权利。这最终迫使德国走向更全面的融合政策:在取得国籍仍很难的同时,德国也迎来了一股移民潮,他们在德国出生的孩子获得了公民身份,在上一届的德国总统选举中,一些土耳其裔的德国人还参加了投票。

  第二种模式是英国模式。在英国取得国籍相对较容易,英国还鼓励加强民族团体以让移民在社会中能发出更大的声音。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些来自英联邦国家的移民甚至一开始就享有选举权。直到1981年,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以新的移民法取消了这些移民的选举权,但新法鼓励移民尽早建立其社团,通过团结的方式来争取权利。但随着“7·7”伦敦恐怖袭击的发生,一些在英国长大的移民成为极端主义的拥护者,英国模式也在攻击中摇摇欲坠。

  巴黎骚乱让法国模式最终也未能幸免。来到法国的移民最初主要是谋求生机,到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移民及他们的后代开始要求政治权利。但法国反对任何分化公众的行为,法国政府所追求的是将所有移民都同化为“标准的法国人”。直到上世纪80年代,移民要建立自己的社团还需要政府的批准,虽然现在没了限制,但是法国政府很少对移民团体和组织提供资助和援助。

  但事实上,在最具体的就业和教育等方面,移民并没有被看作是“标准的法国人”。例如求职时,一个法国名字比一个外国人名字更容易得到面试机会。在此次发生骚乱的地区,移民占多数,这些地区失业率高达30%,其中劳动人口失业率更是达到60%。而在教育方面,由于越来越多的法国本土人搬到“更好的地方”,这些地区的移民,甚至可能一生也遇不到需要讲法语的机会。在这些地区的小学,也很少有本土教师。很多移民,只能从电视里看到“真正的法国生活”。

  最终,“标准的法国人”的空洞说辞对很多移民,特别是年轻人,失去了吸引力,他们更多的是感觉到边缘化和被遗弃。与此同时,他们聚居的社区,成为了一个法国内部的“独立王国”,他们有他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极端化的趋向,他们常说的是“法国政府应该滚出去”。

  这次如何解决?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顾问吉尔斯·科贝尔提出的办法是,建立一个新省份,让来自阿拉伯和北非的移民与法国本土居民合作,共同创制一种新的综合文化。但是,这个办法没有涉及政治权力的划分——移民和本土居民,谁来统治这个省?

  这一次,法国的政治家再度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