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骚乱火焰蔓出巴黎 内政部长以暴制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57 每日新报

  4日晚,巴黎骚乱进入第 9夜。从西到东,车辆和建筑物燃烧的火焰映红大半个巴黎郊区的天空,让这个世界名都真的成为“不夜城”。而骚乱之火已蔓延出巴黎,里尔、第戎、马赛等地也相继受到闹事者攻击。

  面对逐渐蔓延的骚乱,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奇仍发誓要将强硬进行到底。他亲自指示警方:“抓人才是关键。”

  更多人在为永无休止的暴力忧心忡忡,尤其是家长。他们打算组织一场和平游行,呼吁青年们走出暴力误区。

  骚乱蔓延

  4日晚,巴黎仍无法平静。在西部的叙雷讷,闹事者一夜点燃了 44辆车;在西部的伊夫林,一座护士学校被烧为灰烬;在西北部的皮埃尔菲特,一根电线杆被火势波及,造成大面积停电;在北部的欧贝维利耶,一座地毯仓库被点燃,令消防员好一阵忙活。

  骚乱让巴黎市民叫苦不迭。“我夜里都不敢睡觉,你不知道大火什么时候就烧起来了。”市民曼迈德·初克里说。

  骚乱活动还在不断升级。北部的萨尔塞勒再响枪声,闹事者朝一辆公交车开枪;在东部的莫城,一伙年轻人阻止消防员救助伤员;在塞夫朗,一名 50岁的妇女受到野蛮攻击,闹事者朝她身上泼易燃液体,然后点燃。

  3日晚至 4日晨,骚乱首次从巴黎扩散至法国全国。在北部城市里尔,至少 4辆汽车被焚;在东部城市第戎, 5辆汽车着火;在南部城市马赛, 11辆汽车付之一炬。

  警方担心,其他城市的年轻人会由此纷纷盲目效仿巴黎青年,以暴力取乐。

  以暴制暴

  面对骚乱的蔓延趋势,法内政部长萨尔科奇似已决心“以暴制暴”。此前,已有许多人指责萨尔科奇的强硬政策是导致骚乱暴发的原因之一。

  萨尔科奇 4日晚和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会谈后,突击视察了巴黎西部一处警方指挥中心。他指示基层警员:“抓人!———那才是关键!”

  萨尔科奇还敦促警方搜集更多闹事者的情报,“以便能更好地了解他们是怎样组织的,因为他们之间存在组织协调”。

  警方发言人帕特里克·阿蒙说,从目前情况看,同一城区的闹事者会进行一些协调,如利用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互相联系、约定集会地点等;但不同城区的闹事者之间尚未形成统一的组织。

  萨尔科奇指示警方加大制暴力度,但巴黎警方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从骚乱一开始,巴黎警方就觉得在大规模混乱面前,他们是那样的无能为力。

  法国政治生活研究中心主任帕斯卡尔·佩里诺说:“这是发生在市郊地区的暴乱头一次持续这么久,政府似乎被吓着了。”

  怀柔为上

  萨尔科奇选择“以暴制暴”,而巴黎官员则认为“怀柔”才是治乱上策。巴黎大区内的塞纳-圣但尼省近 30名市长 4日召开会议,并联合发布公告,呼吁闹事者冷静从事。

  “人们已受够了,人们害怕了,这一切该停止了。”欧奈苏布瓦市市长热拉尔·戈德龙说。他认为,应号召市民采取措施制止骚乱,比如管教他们的孩子等。

  戈德龙还说,巴黎一些家长已准备上街游行,呼吁停止暴力活动。这些家长中,许多人是贫穷的外来移民。

  “闹事者不是成人,没有人能做出这样的事。” 47岁的市民马吉德·齐丹说,“不,他们是不超过 25岁的孩子,其中还有我的孩子。”

  除巴黎官员外,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停止暴力行动,还巴黎平静生活。

  “冷静下来,不要再抢东西。这不是我们表达声音的方式。”西亚卡·特拉奥雷说。西亚卡是布纳·特拉奥雷的哥哥,正是布纳·特拉奥雷和另一名小男孩因躲避警察触电身亡,从而点燃了这场大骚乱的导火索。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