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峰会场外"打砸抢" 查韦斯号召"埋葬"美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27 中国广播网

  

美洲峰会场外"打砸抢"查韦斯号召"埋葬"美计划

  11月4日下午,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市中心通往会议中心的科伦布大街,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试图驱散示威者。当日,第4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马德普拉塔开幕,一些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及反对布什来访的抗议者举行了示威活动。新华社记者汪亚雄摄

  

美洲峰会场外"打砸抢"查韦斯号召"埋葬"美计划

  11月4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前左)和阿根廷著名球星马拉多纳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体育馆演讲。当日,与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唱对台戏的美洲人民峰会在这里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布什访问阿根廷和出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包括阿根廷著名球星马拉多纳在内的拉美许多社会名流参加了集会。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4日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开幕后,一场酝酿多时的反美游行迅速演变成街头骚乱。上千名示威者砸碎商店窗玻璃,焚烧美国国旗,与警方激烈对峙。

  在“美洲第三届人民峰会”会场,一贯与布什唱对台戏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号召“埋葬”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而阿根廷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对布什的一番指责更是把抗议者的反美情绪推向高潮。

  ■示威者纵火泄愤

  上万名反美游行示威者4日在大街上高喊“布什滚蛋”。一些蒙面者点燃美国国旗,毁坏沿街店面,见到防暴警察就用木棒敲打地面示威。警察则朝人群发射催泪弹。

  一些蒙面示威者还点燃了一家阿根廷银行的分支机构和阿根廷电话公司的一个办事处。他们拖出电脑和办公室家具,把燃烧的家具堆在街面上,挡在警察与示威者之间。消防队员很快赶到扑灭了大火。

  一家小型超市、一家家庭用品商店和一家蛋糕店的窗玻璃被打碎。而一家饭馆的窗上贴着反布什标语,因此完好无损。“我不喜欢布什,但这样做也太过分了,”一家旅店的经理拉蒙·马德里说,“没有必要使用暴力。”

  市中心繁华地区设立了三道安全隔离圈,每道隔离圈均筑有3米高的铁栅栏。警察守在栅栏后,防止人群冲入位于市中心的会场。骚乱持续约一个小时。阿根廷内政部长阿尼瓦尔·费尔南德斯说,64名示威者被拘留。骚乱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与此同时,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和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

  也都爆发了反美示威游行。

  ■查韦斯激情演讲

  “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带一把铁铲……因为马德普拉塔就是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坟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美洲第三届人民峰会”上对4万人发表演讲,“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能打败帝国主义,带给我们民众更好的生活。在这里,在马德普拉塔,美洲自由贸易区将被埋葬。”

  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由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于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旨在建立北至美国阿拉斯加、南至秘鲁合恩角的自由贸易区。反对者认为,自由市场政策只能导致南美数百万人陷入贫困和失业。因此这一计划一直搁浅。

  布什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重新激活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透露,目前34个与会国家中有29个支持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反对的国家包括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

  ■布什承诺“有礼貌”

  “美国策划要入侵委内瑞拉,”查韦斯在“美洲第三届人民峰会”上说,“帝国主义侵略委内瑞拉将激起一场百年战争。”

  演讲结束后不久,查韦斯和布什同时出现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会场。所有与会者合影留念,而他们俩被故意安排在相隔一定距离的位置。

  委内瑞拉和美国政府没有安排两国首脑会晤。布什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如果他在美洲峰会现场碰到查韦斯,将“礼貌”待他。

  同样出席“人民峰会”以及反美游行的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似乎比查韦斯更具号召力。从马德普拉塔火车站下车后,马拉多纳就向游行民众展示他印有反美标语“拒绝布什”的T恤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