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举制”盖棺百年涌风烟 重新评价观点成为学术界思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33 南方日报

  编者按

  清光绪31年,即公元1905年,上谕废止科考。从公元605年隋炀帝大业元年设进士科开始,在中国延续了1300年的科举制度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科举制“盖棺”百年之后,我国学术界又出现了“为科举平反”的呼声,使科举制度和科举文化研究领域重新涌起风烟。

  有史以来,人类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各种制度,其中许多曾盛行于一时,或为世人褒奖赞誉,或为世人批驳痛恨;但年深日久、时过境迁之后,均如过眼烟云,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很难再觅其踪。科举制则不同,关于这一制度是非得失与应兴应革的争论一直贯穿其兴衰演变的历史全过程。

  在科举废除百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介绍部分学者的学术观点,旨在提供一种冷静的思考。

  学界动向

  正面肯定观点日见崛起

  在科举制度被废止后的100年里,“为科举平反”的呼声时断时续,基本上是否定的声音占上风。反对全盘否定、主张重新评价科举的观点自20世纪80年代后日见崛起,已成为当今中国学术界的一股思潮。

  国内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多位知名学者,如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杨学为,北京大学教授何怀宏、罗志田,上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葛剑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萧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元强、李世愉等,都是这股思潮的助推者。

  梁启超主张恢复科举

  而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为科举平反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的院长刘海峰教授。刘海峰说,现代人对科举往往是盲目批判的多,真正了解的少;人云亦云的多,独立思考的少。很少有人知道,在科举制废止不久就有人提出要为科举制平反。最早提出为科举平反的著名人物是“戊戌变法”时期极力批判科举制的梁启超。

  在游历东西洋国家作过比较之后,梁启超幡然悔悟,说“科举非恶制也”,并公开提出了为科举平反的主张,甚至公然提出恢复科举的建议。民国建立后,伟人孙中山也在各种场合一再赞扬科举。他在《五权宪法》等演说中强调:中国古代的考试制度,是世界各国中用以选拔真才的最古、最好的制度。

  取消科举最缺乏理性

  当今国内学术界提出为科举平反的学者,大多数原来都对科举充满了坏印象,他们通过深入的接触和研究,看法发生了变化,而且研究得越多、越深入,对科举制的评价与传统的定论越是不同。

  学者们研究的重点,已从政策层面的关于保存、改革、废止的争论,转移到理论层面的对科举制度历史价值与现实影响的探讨,同时注重科举制能长期存在的原因和清末废科举的影响。许多人发现,原来对科举坏印象的形成,主要源于清末为了废科举而将其说得一无是处,当时有些矫枉过正。有学者说,在中国的文化中,取消科举制在近代的中国恐怕是最缺乏理性的。

  历史意义

  堪称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

  在大多数国人的印象中,科举是一种只会造就腐儒的没落的取士制度,甚至认为科举制严重地禁锢了整个民族的创造思想和创新精神,是阻碍中华民族进步的罪魁祸首,是过去中国腐败落后的根源。

  在1998年华侨出版社出版的《黑二十四史》中,科举与缠足、宦官、酷刑、盗墓列在一起,足见科举制度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有多么的黑暗。

  就在中国废止科举制度并将其批得体无完肤的时候,从地球的另一端却传来完全不同的声音。很多西方学者对中国的科举制度都有着极高的赞赏和评价。

  美国学者柯睿格在《哈佛亚洲研究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以科举考试为核心的中国文官行政制度的创立,是中国对世界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美国汉学家卜德说:“科举制无疑是中国赠予西方的最珍贵的知识礼物”。《剑桥中国隋唐史》的编者崔瑞德(Denis Twitchett )认为,科举制度“为所有西方国家以考试录用人员的文官考试制度提供了一个遥远的榜样”。

  学者们在研究中发现,产生于等级森严的君主时代的科举,面向社会,不分贫富贵贱,通过考试择优选才,是一种公平竞争的制度,是人类史上第一个强调凭才能而不是凭出身选拔官吏的制度。作为一种人才选拔制度,科举制实行之早、延续之久和影响之大,在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科举制堪称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

  现实意义

  可供高考公务员考试借鉴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在他的《科举学导论》“绪论”中说,科举学是以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历史上存在的科举考试制度及其运作的历史为研究对象的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或者说是类似于红学、敦煌学、甲骨学的一门专学。它是一门综合性的专学,处于历史学、教育学、政治学、文化学、社会学、文学等学科的交叉地带,因此需要从多学科的角度对其进行综合研究。

  科举学的产生和发展,源自学术研究的内在需要和考试改革需要制度资源的外在环境。虽然科举制度已经废止,但科举时代形成的一些观念和做法却仍存活于现实生活中:高考、公务员考试等事实上都是科举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发展演变的新形态。在中国历史上实行了1300年的科举制度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宝贵教训,对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未来都具有不可磨灭的价值。

  国际影响

  世界各国争相复制借鉴

  科举制强有力地影响过东亚的一些国家,在一定意义上形成了古代“汉字文化圈”或东亚“科举文化圈”。日本、韩国、越南以及东亚地区的小国琉球都曾实行过科举制度。韩国和越南在历史上形成了两个长期运行的相对独立的科举考试系统。韩国的科举长达936年,是中国域外的典范。

  中古以前,东方与西方本是两个基本互为隔绝的不同的文明体系,但包括科举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突破了这种隔绝。史料证明,科举制不仅被东亚一些国家复制和模仿,也为英、法、美等西方国家所借鉴。世界各国文官考试制度的历史渊源都是中国的科举制。

  科举制度之所以能跨越中国的不同朝代,以及为东亚和西方不同民族和国家所广泛采用,是因为其平等择优的竞争方式具有超越帝制、超越种族和国界、超越历史的生命力,而且直至今天仍有其积极的现实意义。

  本栏撰文/新华社记者 余瑛瑞

  图:

  清代科举考试的“金榜”。

  清光绪31年,即公元1905年,上谕废止科考。

  民国大总统徐世昌当年参加科举考试的答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