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书记劝县长大胆收下赃款 四川犍为县原县长称为保官位不得不受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33 南方日报

  成都消息“县委书记‘封嘴’后,我为了保住‘乌纱帽’,不得不收下乐山市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送的钱!”4日上午,双流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受贿案,杨国友在法庭上几次说出惊人之语。公诉机关指控杨国友受贿61万元,杨国友自始至终都称只受贿50万元,法庭经过5个小时审理后宣布择日宣判。

  4日上午10时,法院开庭审理。当审判长宣布带被告人杨国友出庭时,所有人的目光齐
刷刷向法庭侧门看去,48岁的杨国友自此走上被告席。

  开庭时,杨国友的语气一直很平静。他承认了受贿50万元的事实,但又多次称,自己主观上不想受贿,是迫于县委书记田玉飞等人的压力才违心收了钱,并且也没有帮助和支持送钱人的生意。公诉人指出,杨国友至今对受贿数额没有完全供诉。

  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杨国友就提出异议,称自己第一次收受乐山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的钱不是20万元,而是10万元。这个问题成了控辩双方昨日争论的焦点。

  公诉人指控,2002年11月的一天,王德军在犍为县公安局旁的一家宾馆里,将20万元现金行贿给时任县长的杨国友。他向时任县委书记的田玉飞汇报此事后,田玉飞说王德军很可靠,叫杨国友把钱收下。后来杨国友将10万元给了妻子,另10万元钱留为己用。公诉人宣读了田玉飞、王德军等人的证词。

  而杨国友辩称,当时王德军正在极力运作收购犍为县电力公司国有股。当天,王德军给他了一个纸袋,内装10万元现金,王德军说已经将田玉飞等人“摆平”了,请他收下。第二天田玉飞也对他说:“不说了,这笔钱你收下就是了。”“由于我被‘封嘴’了,又不敢得罪县委书记田玉飞,而且王德军的来头不小,我只好把钱收下了,但只有10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的5笔受贿中,最小的一笔1万元。在2003年春节前,王德军委托犍为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平前往杨国友办公室,送给杨1万元现金。公诉机关认为,此款是王德军为了感谢杨国友关心和支持东能集团,才让官平送钱,构成了受贿。

  杨国友和辩护律师称,在官平送这笔钱的前几天,王德军已向杨国友行贿20万元,没有必要再委托官平行贿1万元。杨国友称,官平是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好朋友,这笔钱完全是官平给自己拜年送的,不是代王德军向他行贿。“我认为,权钱交易才构成犯罪,我没有搞权钱交易,是人情往来,最多只是违纪!”杨国友说。

  《成都晚报》供稿

  图:

  四川犍为原县长杨国友(中)出庭受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