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称日朝北京会谈有助重开建交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与朝鲜两国在北京举行的政府间对话4日下午结束。双方一致认为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但在“绑架问题”上分歧仍存。

  朝鲜谈判代表、外交部亚洲局副局长宋日昊在会议结束后说,“双方会谈达成了必须解决清算历史问题的共识,但对绑架问题的看法,大家都知道双方存在分歧。”

  宋日昊透露“下次会晤将通过外交途径调整。今后将由两国政府讨论决定将于何时、以何种方式举行下一次协商”,称“此次会谈有益于日朝邦交谈判重开”,从而表明日朝双方就改日继续进行协商一事达成共识。他还说,“本次会谈有益于日朝两国建立邦交谈判的重开”。

  此次对话是日朝时隔约1年重新举行的政府间对话。双方讨论的重点是日本关心的被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以及朝鲜要求日本为其1910年到1945年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作出赔偿的问题。

  -新闻链接

  日公明党反对首相参拜

  新华社东京11月5日电 日本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5日说,首相、外相和官房长官应自行约束,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据此间媒体报道,公明党5日下午在该党总部举行了第4届全国代表者会议。神崎在会议上就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问题回答代表们的提问时说,身居政权中枢的首相、外相和官房长官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应该自行约束,不应参拜靖国神社。

  神崎在会议开始的致辞中还说,日本与中国、韩国关系恶化,是极其令人感到忧虑的事情,首相对此应认真加以对待。他强烈要求小泉通过首脑会谈等方式来修复日本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