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骚乱是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众所周知,骚乱并非某一个国家的专利。令人深思的是,像巴黎这样以文明著称世界的地方,为何也会出现震惊世界的重大骚乱?

  弱势群体不是暴民

  人们注意到,围绕巴黎的骚乱事件,法国一些政要、政党之间互相指责。

  社会党声称,“一名内政部长毫不犹豫地使用侮辱性词汇,称弱势群体为‘暴民’,使国家的形象因此遭到玷污”。

  骚乱的发生,往往有着复杂的原因:既有直接原因,更有深层次原因;也有复杂的人员:有的是主谋者,有的是同情者,还有的是看热闹者。

  在这种鱼龙混杂情况下,若把在场人员一概斥之为“暴民”,很可能会激化矛盾。因此,面对闹事,相关官员慎言慎行至关重要。人们看到,起初对骚乱使用“暴民”字眼的法内政部官员改口说“警方怀疑他们企图破坏建筑物”是理智之举。

  不能忽视社会公正

  法国就业机会平等部长贝格贝说:“只有通过消除歧视,而不是部署更多防暴警察,才能重新恢复秩序和平等”。

  法社民党发言人朱利安•德雷也对媒体记者说:“对富人区实施安全政策,忘记了普通大众”,这也是教训之一。

  这两个政要的见解尽管角度不同,但都触及到问题的关键,这就是:任何政策的出台,千万不要忘记普通大众。

  法国媒体也透露,在闹事的重点地区,巴黎郊区民众失业率为10%,为法国其他地方失业率的两倍。

  巴黎骚乱是一件令人十分痛心的事件。但是对世界而言,却是一面很宝贵的镜子。(据《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