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食物靠空运 生日看表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5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食物靠空运生日看表演(图)

  “宝宝”虽然年纪大了,但食量可不小,看它吃得多有滋味。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而在很多年前,它们曾作为“和平大使”翻山过洋,在世界许多国家落地生根。其中,已经在德国柏林动物园生活了近一生的雄性熊猫“宝宝”已经27岁高龄,是如今世界上年龄最大的圈养熊猫。

  5日是“宝宝”落户柏林的25周年纪念日,柏林居民在回味着多年来大熊猫带给他们的欢乐的同时,也为它的“无后”深感遗憾。

  25年“倾国倾城”

  据法新社报道,“宝宝”是在25年前(即1980年)作为国礼由中国政府赠送给前联邦德国的,虽然它当时还只有两岁,但其魅力已经足以“倾国倾城”。

  动物园的生物学家海纳•克勒斯得意地说:“‘宝宝’是柏林的明星,每年当地关于它的新闻都在100~150条左右。”它任何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媒体的热门话题。

  每年许多游客就是专程来看望这个“镇园之宝”,有些柏林人甚至每天都来跟它打个招呼。海纳•克勒斯说,他们甚至比自己这个专家还熟悉“宝宝”。

  还有些来参观过的外国游客在离开后仍对它念念不忘,不断写信询问它的近况。

  被人们捧在手心里的“宝宝”获得的当然是最周到的照顾,它每天能吃十几公斤竹子,这些竹子都是定期派专机从法国运来的,经过了冷藏和消毒,从而保证它每天的伙食都是新鲜的。到了生日,动物园还专门会请来演员为大熊猫表演。

  人们最喜欢看“宝宝”懒洋洋躺着吃竹子的样子,那种处变不惊的样子似乎不受任何身外之事的影响。如今,它的体重达到了115公斤。

  难觅“有情人”

  在过去的25年中,热爱大熊猫的柏林人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宝宝”能成家立室,给柏林再带来一只大熊猫,但这个心愿一直没有达成。

  当年与“宝宝”同时作为国礼被赠送的还有雌性熊猫“天天”,可惜“天天”的寿命不长,在它到了可以生产的年龄时感染病毒身亡了。只剩下了形单影只的“宝宝”。

  为了给“宝宝”寻觅佳偶,柏林动物园费尽了心思,甚至不惜“千里联姻”,把“宝宝”送到英国伦敦动物园,与雌性熊猫“明明”相亲。

  可惜事与愿违,好事没成,还几乎酿成命案。

  这一雌一雄仿佛是上辈子有仇,见面不久就火爆地大打出手,全没了平日里温顺可人的形象。

  力气不济的“明明”被打得身负重伤。“宝宝”浑身也挂了不少彩,柏林动物园只好把这个毫不懂怜香惜玉的“莽撞小子”揪回了德国。

  但动物园并没有放弃希望,1997年,德国以每年6万美元的价格从中国租来了比“宝宝”小5岁的雌性大熊猫“嫣嫣”。

  为了帮助“嫣嫣”受孕,动物园连续8年尝试人工授精,但均告失败。

  今年5月,动物园终于心灰意冷,让年事已高的“宝宝”安度晚年,而“嫣嫣”也将与2007年返回中国。(康娟)

  ■链接

  熊猫“华侨”

  新中国成立后,大熊猫出国的主要途径有三种:作为国礼赠送、商业借展、科技交流合作。

  从1957年到1982年,中国政府先后向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墨西哥和西班牙9个国家赠送了23只大熊猫。

  目前在国外的大熊猫共有24只,其中7只是当年被赠送出国的大熊猫及其后代:日本2只,墨西哥3只,德国2只,所有权属所在国。

  另外17只属于科研目的的交流合作,所有权属于中国,其中美国有9只,日本4只,奥地利2只,泰国2只。

  欧洲目前拥有的4只熊猫,除了“宝宝”与“嫣嫣”外,还有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的“阳阳”与“龙徽”。(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