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燃烧的巴黎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5:09 海峡都市报

  

燃烧的巴黎说......(图)

  消防员在一个燃烧的仓库前灭火

  N尼尼微

  “巴黎在燃烧”。美国广播公司如此报道巴黎骚乱。

  巴黎?是的,不是巴勒斯坦、不是巴格达,而是优雅文明的浪漫之都巴黎。

  5日,法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的骚乱进入第10天,迄今共有1260辆汽车被烧毁。

  巴黎熊熊的火光,到底在诉说着什么?

  年轻人的怒火

  更确切地说,燃烧的是巴黎郊区,大量非洲移民的聚居区。这些地方的年轻人大多是法国公民,但长着一张外国人的脸;他们没有钱,又找不到工作,失业率是法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他们中的一些人以偷窃、抢劫、贩毒为生;他们抱怨自己饱受歧视,甚至连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也说他们是“暴民”;他们是被遗忘的一群,许多富有的巴黎市民只从高速公路出口的标志上,才知道他们居住的地方,而媒体通常只报道他们那里的贩毒团伙、轮奸案和武装分子……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他们中的两个为了躲避警察而不慎触电身亡的时候,他们的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了出来。他们焚烧汽车、垃圾桶和仓库,向警察投掷石块甚至开枪,熊熊火光照亮了巴黎原本平静的夜空。

  法兰西的反思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场法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的骚乱?

  路透社指出,法国曾骄傲地宣扬其“自由平等博爱”的社会理想,但是却把这个国家最贫穷的贫民窟挡在了多数法国人的视线之外。

  移民被“边缘化”、城乡差距过大、贫富差距过大,应该是本次骚乱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战以后,法国为了缓解劳动力不足的状况,从非洲接受了大量阿拉伯和黑人移民。但是,政府并没有成功地创造就业机会来融合早期移民,而本土法国人又将移民视为社会高福利制度的威胁。移民们感到自己是“异族”,既不能在政治上融入主流社会,又不能在经济上享受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繁荣,因此滋生出许许多多的不满,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地雷”。

  巴黎郊区埃夫里市长曼努埃尔·瓦尔斯坦承:“我们正在为30多年来的社会、地域、种族隔离付出代价。”

  新奥尔良的类比

  巴黎的骚乱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新奥尔良,那个在“卡特里娜”飓风中遭到“灭顶之灾”的美国城市。飓风过后,那里匪徒横行、警察落跑,爆炸、抢劫、强奸、纵火时有发生,整个社会陷入无政府状态。

  与巴黎类似的是,新奥尔良的问题也跟种族和贫穷有关。灾民绝大多数是黑人、穷人,他们没有汽车,无法在飓风来临前转移到地势高的地方;他们没有钱,即使想走也多半无处可逃。

  更准确的数据显示,新奥尔良近50万居民中,三分之二是黑人,将近三成的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全美贫困人口比例的两倍多。

  世界的镜子

  巴黎和新奥尔良的例子说明,因城乡差距过大、贫富差距过大和社会不公平而累积的不满情绪,就像一座活火山,最终常常导致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甚至动乱。即使像法国、美国这样相对稳定、有序的社会也不能例外。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巴黎的骚乱不但对欧洲,而且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世界都有借鉴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