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联军再拉“铁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5:19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电钟荷

  驻伊拉克美军5日发表声明说,美伊联军约3500人当日在伊拉克西部的伊叙边境地区展开代号为“铁幕”的军事行动,目的是打击武装人员,摧毁“基地”组织在当地偷运武装分子、资金和作战装备的能力,以改善12月15日伊拉克大选前的安全局势。

  驻伊美军在声明中说,这次行动共有大约2500名美军士兵和1000名伊拉克士兵参加。声明还说,“铁幕”行动是伊拉克军队首次以数个营的兵力和美军进行联合行动。

  声明说,在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哈赛巴镇进行的“铁幕”军事行动旨在清除这一地区的武装分子和他们的藏身之处,在年底议会大选之前改善这一地区的安全状况。

  驻伊美军长期以来认为,伊拉克境内的恐怖活动多为国外的“基地”组织所为,而且他们中的许多人由叙利亚进入伊拉克。自从2003年3月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安巴尔省已发生过多次最为激烈的战斗。这里的大多数居民为逊尼派阿拉伯人。由于反美武装活动频繁,当地只有为数不多的选民参加了10月15日的伊拉克宪法全民公决。此次美伊联军发动进攻的目的之一是打击当地武装组织,增强民众的信心,让他们不再惧怕武装分子的威胁,从而为12月的选举创造良好的局势。在行动结束后,当局还将在伊叙边境建立永久的安全体系,阻止武装分子的渗透。

  哈赛巴镇位于巴格达以西320公里,在伊叙边境城市加伊姆附近。上月初,美伊联军曾经在逊尼派聚居的安巴尔省发动代号为“铁拳”和“河口”的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

  □相关新闻

  伊战情报有假全因赏金作祟?

  美国联邦调查局4日承认,布什总统在伊拉克战争前用以证明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文件确实有假,但提供这些假情报的人是为了骗取赏金,而不是用其影响美国对伊政策。

  布什以伊拉克政府正在求购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铀原料为借口发动伊战。之后,不断有人怀疑那些情报的真实性,并认为是有人为影响美国对伊政策而故意提供了假情报。

  美联邦调查局就此展开长达2年的调查,但一直没有公开结果。联邦调查局此次透露这一调查结果实属无奈。几天前,意大利媒体报道说,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今年7月曾向意政府递交一封信,其内容涉及情报真实性的调查结果。迫于各方压力,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约翰·米勒4日公布信件内容。他说,信中写道,调查“确认(情报)文件有假,这可能涉及一起骗取赏金的阴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