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洲峰会首次无果而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6:51 北京晚报

  (图)在反美会场,一贯与布什唱对台戏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号召“埋葬”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而阿根廷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对布什的一番指责更是把抗议者的反美情绪推向高潮。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5日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闭幕,与会各国领导人尚未就会议的最后文件达成协议。

  当天在首脑会议的闭幕会议上,来自34个国家的领导人未能就是否把重新启动搁浅近两年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内容写入会议的最后文件达成一致。美国、墨西哥等国主张继续推动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但南方共同市场(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4国组成)和委内瑞拉等国则提出了针锋相对的意见。因此,本届美洲首脑会议成为有史以来首次未在闭幕会议上通过最后文件而结束的首脑会议。

  美国总统布什未等谈判结束便离开阿根廷前往巴西访问,商讨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相关事宜。美联社分析认为,布什对峰会原本就没抱什么希望,所以这一结果可能与布什的期望值大致相符。

  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由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于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旨在建立北至美国阿拉斯加、南至秘鲁合恩角的自由贸易区。反对者认为,自由市场政策只能导致南美数百万人陷入贫困和失业。因此这一计划一直搁浅。布什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重新激活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透露,目前34个与会国家中有29个支持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反对的国家包括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

  在首脑会议的场外,一场酝酿多时的反美游行迅速演变成街头骚乱。上千名示威者砸碎商店窗玻璃,焚烧美国国旗,与警方激烈对峙。骚乱持续约一个小时。阿根廷内政部长阿尼瓦尔·费尔南德斯说,64名示威者被拘留。骚乱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与此同时,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和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也都爆发了反美示威游行。

  花絮

  布什峰会“张罗”夫人生日

  11月4日是劳拉59岁的生日,劳拉本人对此只字未提,布什却在当天对美国记者的吹风会上“走漏了风声”。布什对记者们说,“马德普拉塔这个美丽的城市正是给劳拉过生日的绝佳地点”。他还特别嘱咐在场的记者们为他严守秘密,概不外传。而他送给劳拉的生日礼物,也被他的新闻官给“捅”了出来,即“一条绿水晶项链和同色系的耳坠”。

  然而,记者们显然没有理会布什的“善意劝告”,很快将消息传到了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于是,白天在峰会上还意见相左、唇枪舌剑的各国领导人,在东道主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的带领下,纷纷向劳拉祝贺生日,愣是将当晚的国宴变成了一场气氛和谐的生日晚会。

  背景

  美洲自由贸易区

  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倡议是由老布什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1994年12月出席首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34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2001年在加拿大举行的第三届首脑会议又将2005年确定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后期限。然而,美国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国在农产品补贴、农产品市场准入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进展缓慢,最终陷入僵局。美国倡导和推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一方面是为保住西半球市场,增加同拉美国家的贸易;另一方面是要在政治上打压古巴、委内瑞拉等“不顺从”的国家,巩固它对拉丁美洲这个“后院”的控制。欣华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