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警方急搜幕后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6:51 北京晚报

  法国巴黎骚乱进入第10天,骚乱之火已蔓延出巴黎,里尔、第戎、马赛等地也相继受到闹事者攻击。法国总理11月5日召集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制止暴力活动。与此同时,法国司法官员称骚乱是有组织的暴力活动,警方正在搜索“幕后黑手”。

  动态

  里尔、第戎、马赛相继受攻击

  3日晚至4日晨,骚乱首次从巴黎扩散至法国全国。在北部城市里尔,至少4辆汽车被焚;在东部城市第戎,5辆汽车着火;在南部城市马赛,11辆汽车付之一炬。警方担心,其他城市的年轻人会由此纷纷盲目效仿巴黎青年,以暴力取乐。

  整个法国在这一天共有大约355辆汽车被焚,其中三分之一在巴黎以外。同时,遭警方逮捕的人数也上升至170人。法国电视台说,从上月27日骚乱开始至今,已有1200多辆汽车毁于闹事者之手。

  学校幼儿园遭噩运

  警方介绍说,巴黎南部格里尼地区的睡美人幼儿园以及另一所学校的两间教室遭人纵火焚毁。数日来,已有至少3所幼儿园遭此噩运。

  法国警方采取新战术应对全国各地发生的暴力活动。巴黎警方连续第2日在骚乱集中的东北部郊区部署直升机巡逻,并组成警员小分队分头追捕驾车四处作案的青少年。警方说,4日晚至5日晨,这一新战术已经帮助警方逮捕了250人。

  反应

  政府文武两手应对

  在动用大量警力维持秩序的同时,政府也多次表示希望与郊区困难街区的代表进行对话。德维尔潘4日下午在总理府接见了来自这些“敏感街区”的10多名青年代表,与他们探讨了这些街区面临的困难和解决办法,为政府准备在本月底推出的一项旨在帮助“敏感街区”的行动计划进行咨询。

  数千居民反暴力游行

  在历经9个警笛长鸣、浓烟弥漫的夜晚之后,部分骚乱地区居民开始感到厌倦。在法国首都巴黎东北郊区欧奈苏布瓦,数千名居民涌上街头参加反暴力游行。他们高举“拒绝暴力,支持对话”标语,部分民众还高唱国歌。欧奈苏布瓦市长热拉尔·戈德龙说:“这表明,公众法律适用于每一个人,而且我们不会屈服于暴力。”

  分析

  幕后黑手利用青少年挑战法律

  法国司法部门官员说,骚乱是有组织的暴力活动,“幕后黑手”通过互联网和手机从中协调。

  巴黎检察官伊夫·博说:“毫无疑问,目前发生的事情显示出有组织活动的所有特征。”骚乱地区政府官员也介绍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毒贩和宗教极端分子正在利用青少年挑战法国法律。邓玉山耿学鹏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