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毒贩和极端分子利用 巴黎急搜骚乱"幕后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8:0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法国巴黎骚乱进入第9天,法国总理5日召集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制止暴力活动。与此同时,法国司法官员称骚乱是有组织的暴力活动,警方正在搜索“幕后黑手”。

  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由于此前发表强硬言论,受到部分民众谴责。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萨尔科齐在多数民众心目中形象良好,但他的言论有时需要谨慎。

  数千居民反暴力游行

  法国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5日召见8名部长和1名高级宗教官员,商讨如何制止暴力活动。

  法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会后说,暴力不是解决之法。他说:“一旦危机过去,所有人都将明白,部分地区存在一些不公正现象。我们正在试图采取果断措施,避免激发骚乱。我们必须避免所有可能导致爆发的风险。”

  同时,在历经9个警笛长鸣、浓烟弥漫的夜晚之后,部分骚乱地区居民开始感到厌倦。在法国首都巴黎东北郊区欧奈苏布瓦,数千名居民涌上街头参加反暴力游行。他们高举“拒绝暴力,支持对话”标语,部分民众还高唱国歌。

  毒贩和极端分子利用?

  法国司法部门官员说,骚乱是有组织的暴力活动,“幕后黑手”通过互联网和手机从中协调。

  巴黎检察官伊夫·博说:“毫无疑问,目前发生的事情显示出有组织活动的所有特征。”骚乱地区政府官员也介绍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毒贩和宗教极端分子正在利用青少年挑战法国法律。

  当地一名居民也说,发动骚乱者可能与毒品行业有关,因为他们“开着好车,用着我买不起的手机”。他说:“政府决心打击这一地下经济时,必然会遇到反抗。他们没有总部组织骚乱,但他们可能通过手机互相协调行动。”

  但这一观点遭到部分居民反对。现年20岁的阿尔及利亚裔法国学生富吉·冈杜兹说,政治人士将其归咎于宗教,是因为法国人害怕宗教。另有一名头戴祷告帽的男子大声喊道:“谁知道谁是幕后主谋,就应该出来讲清楚。问题是这里的年轻人无事可做。” ·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黎郊区被烧毁的汽车数量惊人

  内政部长被指火上浇油

  就在警方试图查找“幕后黑手”的同时,骚乱地区部分民众指责萨尔科齐曾经火上浇油。

  上月27日,2名少年为躲避警察身份检查钻进变电站后触电身亡,引发了这场已经持续数日的骚乱。萨尔科齐当月31日视察骚乱地区时说,政府要实行“零容忍”政策,发动一场“没有怜悯的战争”,用高压水枪“清除”郊区的“乌合之众”。

  萨尔科齐的强硬措辞受到部分民众强烈谴责。欧奈苏布瓦地区一名22岁男子说:“这里已经平静好长一段时间了。如果萨尔科齐没有说过那些话———高压水枪或者乌合之众,这些事情就不会发生。”一名14岁的非洲裔法国少年说:“他是火上浇油。” (邓)

  ■新闻链接

  3所幼儿园遭厄运

  法国骚乱5日进入第10个夜晚,警方说,从首都巴黎到地中海沿岸度假胜地,许多城市5日夜继续发生骚乱,许多车辆、学校和其他目标遭到焚毁。警方介绍说,巴黎南部格里尼地区的睡美人幼儿园以及另一所学校的两间教室遭人纵火焚毁。数日来,已有至少3所幼儿园遭此厄运。

  1260辆汽车被烧毁

  法国首都巴黎郊区发生骚乱,已演变成该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暴乱,暴徒有样学样在其他城市发动暴力事件,迄今已有1260辆汽车被烧毁,法国当局考虑派军队镇压。

  巴黎郊区骚乱已演变成法国自1968年的学生暴动后最严重的暴乱,保险公司估计暴乱已令法国损失700万欧元。虽然当局已派遣了数以百计防暴警察,但青年仍继续在巴黎四处纵火。单在周五晚上,暴徒向近900辆汽车放火,暴力事件还蔓延至其他城市,南部城市图卢兹和尼斯及北部城市里尔和雷恩也发生规模较小的冲突。

  居民怕纵火不敢睡

  虽然警民冲突已经减少,但青年改用打游击战术,纵火后立即逃离现场,并以手机短信和邮电通讯,藉此安排集会地点和通知对方警员前来。此外,暴乱事件已危害到市民的安全,1名50多岁的要依赖拐杖的公汽乘客被淋易燃液体后,遭人放火。在巴黎东部,消防员从一座住宅运送1名病人时,遭暴徒掷石并焚烧救护车。36岁的丘赫里居于遭暴徒纵火的货仓附近,他说:“我晚上不敢睡觉,因为不知火警何时发生。我有3名子女,居于4层高的大楼,一旦发生火警怎办?”

  253人被捕多未成年

  警方目前拘捕了253人问话,当中不少为涉及纵火的未成年人士。巴黎首席检察长伯特表示这是“有组织暴力事件”,虽然没有透露主谋的身份,但称博客呼吁其他城市加入巴黎郊区暴乱。

  暴力事件也引起全球关注,美国和俄罗斯已呼吁国民不要前往巴黎郊区,美国还警告在法美国人不要乘坐途经骚乱地区的火车。法国报章对暴乱持续感到绝望,《法兰西晚报》质问:“警员已被征服?”官员已将事件形容为“真正的游击战”。由于骚乱持续,法国当局考虑派军队镇压。(新)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