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突然要追究伊战责任 闭门会议惹恼共和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日,美国参议员正在国会参议院议事厅就预算问题进行辩论。突然,警卫要求来参院参观的游客、记者以及大多数议员助手离开。接着,值班的警员关上了议事厅大门,并关闭了用来转播的摄像镜头。警员们甚至还打算带上能嗅出电子窃听器的警犬来“清扫”一下议事厅。

  到底出了什么事?原来,民主党议员在事先没有与共和党议员商量的情况下强迫共
和党人召开参院“闭门会议”,讨论如何加快调查布什政府伊战情报失实的真相。

  民主党人这一举动依据的是“第21条规则”。该规则最早定于1795年,规定任何一位参议员不通过投票就可要求参院举行“闭门会议”。该条款几百年来很少被引用。最近一次使用是在1999年,当时参院就是否因“拉链门”弹劾克林顿举行了闭门会议,那是在两党一致同意下举行的。

  这次单方面强行提出举行闭门会议的是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他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对共和党议员一再拒绝民主党提出对伊战“特工门”彻底调查,以及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对伊战情报失实调查迟迟没有结果备感沮丧。他是代表美国人民要求参院对此事举行闭门会议的。

  里德的举动引起了共和党议员的强烈不满。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说,“美国参议院被民主党领导人劫持了”,民主党人的行为有失参院惯有礼仪,是对他个人的“公开侮辱”,他从此失去了对里德参议员的信任。

  闭门会议虽然激化了共和与民主两党的矛盾,但为时两个小时的闭门讨论也带来了具体成果。两党各出3名议员组成6人小组来评估参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并在11月14日前向各自的党派领导汇报。

  参院情报委员会第一阶段主要调查伊战爆发前的情报问题、伊拉克与恐怖组织的关系,以及白宫是否故意操纵情报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务等,其任务早在去年7月完成。尚未完成的第二阶段调查将侧重于布什政府官员在伊战前的公开讲话是否是以情报为依托,政府高官们战前的讲话与战后的调查发现有多大出入等。

  分析认为,民主党这次公开抨击共和党,与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上周因“特工门”被起诉有很大关系。民主党希望能借此机会迫使国会参众两院就伊战情报失实举行听证会。在共和党人眼里,民主党的所作所为纯粹是“政治噱头”,是对遭遇内外困境的布什政府“落井下石”。

  分析家指出,随着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的来临,民主、共和两党在国会的争斗会愈演愈烈,而双方在伊拉克问题、大法官人选及预算等一系列问题上都会出现更大摩擦。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