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近期虐待事件令人发指 日本用法律防止虐待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老年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重要问题。老年人的生存状况令人忧虑,不少人不愿意赡养老人,甚至虐待老人,因此发生了不少恶性事件。这些丧尽天良的行为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才能使老人老有所养成了日本人正在探讨的一个严肃话题。日本国会11月1日通过了《防止虐待高龄者及养护者支援法》(以下简称《防止虐待老人法》),为减少遗弃和虐待老人事件、发扬尊老护老的传统,从法律角度提供了必要保障。

  虐待行为分5类

  《防止虐待老人法》首先界定了什么是虐待老人行为,并把这些行为细分成5类。第一是身体上的虐待,对老人施暴,使其肉体受到伤害,留下淤青造成痛苦等,比如殴打、脚踢、捏掐或强制性恶意喂食等。第二是放弃护理和照顾,不给予必要的关爱,使老人身心状态恶化,比如不给洗澡,使其处于脱水状态,放弃护理不管不问等。第三是心理上的虐待,咒骂、威胁、语言伤害等,让老人精神痛苦。第四是性虐待,比如老人大小便失禁,让老人裸露下身不穿裤子等。第五是经济上的虐待,不经本人同意非法处理或使用老人的财产等,比如随意使用老人的存款和养老金,变卖老人的家产,或不向老人支付生活费等。

  《防止虐待老人法》明年4月生效。虐待老人案件基本上都发生在家庭内或养老院、护理院等地,如不进入家庭或这些护理设施内部调查,外界很难知晓实情。以前,如果有关方面要进入某户人家进行内部调查,家人往往以个人隐私为由拒绝。因此,该法规定,如果发现老人有明显被虐待的情况,市町村政府有权介入,甚至入室调查处理。

  左邻右舍如察觉邻居虐待老人,也有举报义务。政府还有权对被虐待的老人实施临时保护。如果受虐待老人的家属拒绝接受调查,政府有关部门有权处以30万日元罚款等。

  虐待事件越来越多

  日本厚生劳动省去年4月汇总的有关家庭虐待老人调查数据显示,在一年内,日本国内共有2000多起虐待老人案件,其中10%情况十分严重,涉及到了生命安全。去年,长野县一名男子不愿照顾卧床不起、失去自理能力的老母亲,竟然采用每天微量下毒逐步毒杀母亲的手段。福冈县发生了一起火灾。人们在火灾现场发现了两具尸体,一具尸体是80多岁的男子,另一具是60多岁的女性。警方的调查结果表明,60多岁的妇女是80多岁老人的女儿,她长期护理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由于自己的身体不好,长期护理使这位妇女身心疲惫,再也没有精力和能力生活,最后自己结束了性命。

  除了这种极端事例外,殴打和遗弃老人的事件也常见于报端。有些老人虽然儿孙满堂,但自己独居,死后好几个星期也没人知晓。千叶县防止虐待老人中心去年接到278位老人、430起被虐待投诉。据日本媒体报道,山形县甚至还发生过用套狗脖子的套子将患精神病的老人关在家中的案子。

  有的老人在家里受虐待,部分在养老院的老人也没能逃脱这种厄运。藤泽市政府对该市86所养老院以及护理保险事务所进行调查显示,有30所发生过虐待老人事件。今年2月,石川县一个养老院发生了虐待84岁女性老年痴呆症患者致死的恶性案件。一名28岁的男性护理员以该老人不听话为由,用一台取暖器对着老人不停地吹热风,导致老人死亡。

  老人问题专家指出,日本虐待老人的实际情况远远高于政府和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全国每年至少发生1万起以上虐待老人事件,而且这种势头在不断增加,程度也越来越严重。

  极端个人主义所致

  日本一直尊奉儒学的忠孝之义,虐待事件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潮不断渗透、膨胀有关。而且,经济长期低迷,社会人口迅速老化,需要照顾和护理的老人越来越多,日本尊老爱老的传统从根本上发生了动摇。近年来,虐待和遗弃老人事件不断增加,案情越来越严重,已逐步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日本政府不得不通过法律,采取各种措施阻止虐待和遗弃老人事件增加。

  为了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日本政府和民间团体还设立了许多维护老人权益的机构和团体。目前,日本的大部分县市都设有防止虐待老人中心,负责接受被虐待老人投诉,解决和处理老人被虐待问题。日本防止虐待老人学会理事长、日本大学教授田中庄司认为,新法律赋予地方政府调查虐待老人案件的权力,向解决实际问题迈出了一大步,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今后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