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两大武器应对危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17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1月6日电(记者刘向)自然灾害、传染病疫情、恐怖袭击,如何有效防范和应对这些重大灾害是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在德国,有一个专门负责民事安全、参与民众保护和重大灾害救援的指挥中枢——联邦内政部下属的联邦民众保护与灾害救助局(BBK),这个机构组建的“共同报告和形势中心”和开发的“德国紧急预防信息系统”成为德国危机管理的两大武器。

  德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各州拥有较大的自主权。2002年,联邦内政部与各州形成了新的民众保护战略,主导思想是联邦和各州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应对和解决异常的危险和灾害。新战略要求:更好地协调联邦和各州现有的救援力量,尤其是消防队伍和救援组织,特别是应该建立新的协调工具,并加强信息系统的协调。BBK因此有针对性地设计了上述两项武器。

  “共同报告和形势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危机管理的核心,负责优化跨州和跨组织的信息和资源管理,加强联邦各部门之间、联邦与各州之间、以及德国与各国际组织间在灾害预防领域的协调和合作。

  “德国紧急预防信息系统”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平台,集中向人们提供各种危急情况下如何采取防护措施的信息。该系统网络平台有2000多个,人们从中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有关民众保护和灾难救助的背景信息,也可以了解危险情形下如何采取预防措施和行为规则的指导等信息。

  另外,这个信息系统还有一个专供内部使用的信息平台,为决策者在民众保护和灾难救助上提供信息。在危险局面出现时,这一内部平台可以帮助决策者有效开展危机管理,大大减轻了决策层的风险评估和资源管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BBK不同于传统的管理机构,各领域的专家共同组成了一个跨部门、跨州的多学科防御网络。BBK还得到了德国各个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如德国流行病权威发布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波茨坦地质研究中心、德国气象服务局、联邦血清与疫苗管理局、联邦刑侦局、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局、联邦技术救援局、联邦国防军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