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科斯石油公司主要股东继续抛售在俄境内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主要股东,在直布罗陀注册的梅纳捷普集团继续抛售旗下的俄罗斯资产,日前与“罗斯”金融投资集团旗下的莫托维利哈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出售其完全控股的西伯利亚网络公司。正式收购声明将于11月17日正式发布。

  梅纳捷普集团执行董事蒂姆·奥斯伯恩证实了西伯利亚网络公司被出售的事实,但
拒绝透露交易金额。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预计合同金额为3亿卢布。俄罗斯彼尔姆市莫托维利哈公司公关部经理瓦甘表示,西伯利亚网络公司是被公司私人股东采购的,交易时没有遇到任何法律问题,因为梅纳捷普集团现在出售的其在俄罗斯境内的资产与尤科斯子公司财产不同,未被查封。目前,所有必须的协调工作都已结束,其中包括反垄断机关的调查。梅纳捷普集团和西伯利亚网络公司将在11月17日发表相应的联合声明。

  西伯利亚网络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俄罗斯IT服务市场龙头企业之一,在各地设有18个分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生产和商务活动一体化系统业务,涉及石油、金融、金属加工、食品、信息技术保障、信息系统等领域。2004年公司收入约17亿卢布,70%以上来自于尤科斯公司订单,其注册资本全部属于梅纳捷普集团。后者总资产300亿美元,拥有尤科斯公司44%的股份。

  莫托维利哈公司自苏联时代起就是著名的火炮系统生产企业之一,目前拥有50家子公司,经营活动涉及到从钢铁、石油设备生产到多管火箭炮系统制造在内各种领域,2004年收入46亿卢布,纯利润1.59亿卢布。公司57%的股份属于由国家经济银行和“罗斯”金融商行组成的“罗斯”金融投资集团,集团法人是前俄联邦财产部财产管理局局长马拉特-扎吉杜洛夫,合伙人是来自科里亚克自治区的国家杜马议员拉法尔-吉马洛夫。“罗斯”集团还从事各种贸易活动,在莫斯科郊外和鞑靼斯坦共和国设有塑料制品厂。

  莫托维利哈公司公关部经理瓦甘透露,收购西伯利亚网络公司不只是因为其与尤科斯公司密切相关,重要的是该公司主导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莫托维利哈公司近期接到许多中小石油公司要求提供信息系统和一体化系统服务的订单,收购后可实质性改善企业一体化系统水平,巩固公司在石油工业设备市场上的地位。另外,西伯利亚网络公司还在莫斯科市拥有非常诱人的不动产,主要是扎格罗德公路1号地区3幢写字楼,总面积1万平方米,临近3环,属于黄金地段,升值前景看好。目前,这一地区正在积极发展办公写字楼业务,不动产价格较高,每平方米价值2000-2500美元,仅此一项总价值就高达2000-2500万美元。

  近期,梅纳捷普集团频繁出售其在俄罗斯境内的资产。11月5日,集团子公司安泰控股公司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RASCOM电信公司(拥有连接莫斯科与圣彼得堡和芬兰的光缆通信资产)49%的股份。8月,以245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圣彼得堡地铁通信公司45%的股份。(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